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09:金羅漢的雙神鷹

上回筆記說到,柳遲提著禮兒去給柳姑媽拜壽,從「隱居山」到「白鶴洞」,必須經過「黑茅峰」。這黑茅峰之陡峭,凡夫俗子照理說是不能跨越,只能繞道而行,但是柳遲因為修習了兩年多的吐納功夫,已有小成,能夠健步如飛,他因為一時好奇攀上黑茅峰想抄小捷徑,結果是因緣際會看到兩位同門師兄──即是金羅漢的雙神鷹。

雙神鷹到底是公的母的?還是一公一母?平江不肖生在這前面一百零六回並未清楚交代,他只告訴讀者,這雙神鷹之利害,可以敵得過道門劍仙的法寶飛劍,不但展翼摩雲,而且鐵喙鋼羽,可以說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全書之中最利害的一對「活體兵器」!

金羅漢的雙神鷹,可以說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影響後世武俠小說最為重要的典故之一。在《江湖奇俠傳》是雙神鷹(成套販賣 XD),到了還珠樓主的《蜀山劍俠傳》變成一黑一白兩隻神鵰(可以坐人);到了金庸的《射鵰英雄傳》還在繼續演變,先是兩隻白鵰,而在《神鵰俠侶》則變成楊過的小老師,由「劍魔」獨孤求敗所豢養的大黑鵰啦!

說到金庸有一事不可不提,就是金庸的《神鵰俠侶》其內容與書名不太相符,試想楊過、小龍女加上那「人形神鵰」,感覺像要玩3P,頗不對勁(爆),好好一個「神鵰俠侶」怎麼會玩成這樣子咧?

真正經典的「神鵰俠侶」,其實出現在顧明道的《荒江女俠》,男主角「劍秋」和女主角「玉琴」是一對劍膽琴心的英雄兒女,而「劍秋」養了一隻寵物金眼鵰,搭配起來真的是叫做「神鵰俠侶」,金庸老太爺那寫法,老實說真很禿槌。

回說雙神鷹,這一組「道具」其實是平江不肖生妙用「烘雲托月法」的具體證據,且看《江湖奇俠傳》當中形容金羅漢,只是「白髮飄蕭的老叟」,模樣為「道貌岸然的樣子」,元人在此試問諸讀者:

──你能想像金羅漢到底是什麼樣人嗎?

但是就因為雙神鷹!因為這雙神鷹實在太利害,太有橋了,平江不肖生只要極力描寫、極力刻劃,再讓雙神鷹對金羅漢親暱撒嬌,爭寵吃味,讀者便會自然感覺到「哇!金羅漢真是不簡單,豢養這一對神鷹如此將才。」這樣「烘雲托月」的間接描寫,一則把雙鷹寫得活靈活現,二則把金羅漢形容得高深莫測。這所以縱觀《江湖奇俠傳》前一百零六回都看不到對於金羅漢形容相貌的具體描寫,只有「雙神鷹」大出風頭。

柳遲與金羅漢的相遇,誠心拜師自有一番波折,連磕三次頭,共磕八百個,這遭遇雖然也可提提,但是相比於雙神鷹的精彩,實在是有點不值一哂。閒話休提,總之目前的進度交代,柳遲從遇上金羅漢以後,就改投名師,列為金羅漢的入室弟子啦!

他跟笑道人這麼一改師,兩人差不多就從師徒變成同輩囉!

下一條小說筆記,從第四回故事「董祿堂喻洞比劍 金羅漢柳宅傳經」開始講起。董祿堂是「峒崆派」的有名劍仙,也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前一百零六回唯一一個,有跟金羅漢交過手並留下敗戰紀錄的角色;「喻洞」是「紅東瓜」歐陽淨明的修練場所,所以金羅漢和董祿堂比劍的故事是由歐陽淨明傳出來的,而柳遲是從笑道人口中轉述聽得的。

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有很多小故事,都是透過各家「穿針引線人」不斷的轉述再轉述,故事展開之後,我們就不必再理會這些八卦是從誰開始傳出來的!只要針對故事內容就好了。



4 則留言:

  1. 你欠了一部小說,就是「仙鶴神針」都是有鳥做主角的。

    楊過小龍女跟那鵰都不覺3p感,我覺得如果鵰變了人猿會更像。

    以前看atv劇集「火燒紅蓮子」,故事背景是古代,但不是清代,但邵氏之類的電影版的「火燒紅蓮子」卻是清代,那應是跟這部江湖奇俠所作,但是atv那部劇為什麼又叫火燒紅蓮子?我都有點難明。

    以我理解可能女主角名字叫「紅蓮子」,她被人火燒……我仍記得這劇,是葉玉卿有份演,上網查可能都找到資料,但故事一定不是江湖奇俠的。

    還有一套是李若彤有份演的「火燒紅蓮子」,不過故事卻是洪熙官打方世玉的,都不出名的電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子:

     《仙鶴神針》的原著小說是臥龍生的《飛燕驚龍》,在小說裡面仙鶴「玄玉」並不是很重要,但是電影裡面就變成白雲飛(朱若蘭)的座騎了。

     那個時期的黑白粵語片似乎都很喜歡放怪獸進去,看曹達華的《如來神掌》系列更誇張,火雲邪神養的「金眼兒」也是可以載人的神鵰。

     《江湖奇俠傳》有分支出去的故事是「火燒紅蓮寺」,那紅蓮子什麼的我就真不明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是我打錯字,紅蓮寺才對

    總是對清代背景故事好感不多,可能那麼多禿頭男人總不是味兒,這個江湖奇俠最好的地方,是可以有那麼多故事讓人拍,呂四娘殺雍正好像都是這裡開始寫的,還有刺馬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《刺馬》是源起《江湖奇俠傳》沒錯,呂四娘刺殺雍正不是。還珠樓主的《蜀山劍俠傳》受《江湖奇俠傳》影響很大這也是真的。

     在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,所謂的後來的,自金庸以降所謂的「武林」或者「江湖」還未成形,世界處在混沌的狀態,平江不肖生可以說愛怎麼寫就怎麼寫。一拍後腦就亮出飛劍是從這裡開始的,雙劍合璧也是,這以後都會提及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