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0:高深莫測的金羅漢

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一奇人是崑崙派的金羅漢,我們連續幾條筆記都在講他,今回終於要見個分曉。金羅漢本姓呂,名宣良,為何道號稱做「金羅漢」,縱觀全書前一百零六回,不肖生也沒交代。可以知道的是,金羅漢不論外貌儀容、言語談吐,都沒什麼值得稱道的地方,可是他偏偏就贏在「高深莫測」!不肖生對於「雙神鷹」的極力描寫,烘雲托月之下,把「金羅漢」捧得真人不露相,這當首居第一功。

金羅漢之高深莫測,第一個在於年紀。根據笑道人的說法,代表金羅漢一脈參加「清虛觀崑崙大會師」的喻洞歐陽淨明(紅東瓜),其年八十八歲,他從十六歲就開始拜金羅漢為師,其間至少有七十二年,可是金羅漢從歐陽淨明十六歲時起,就長得一副道貌岸然、白髮蕭颯的樣子,跟柳遲所見完全一樣,我真的懷疑金羅漢其實是長生不老的賽亞人(爆)。

金羅漢之高深莫測,第二個在於道法。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頭,會拳腳武藝的角色固然有之,但是真正利害的「老劍仙」都是以道法為技藝來相互較量,其中比較常見的就是「法寶飛劍」,金羅漢的雙神鷹是一種「活體飛劍」。

以下筆記進入《江湖奇俠傳》第四回:「董祿堂喻洞比劍 金羅漢柳宅傳經」。

山西董祿堂,是《江湖奇俠傳》中首見的「崆峒派」名宿。根據書中記載,「崆峒派」和「崑崙派」是世仇,究竟為什麼沒人知道。然而可以分辨的是,崆峒派的劍術是「練形」的,崑崙派的劍術是「練氣」的,也許紛爭自此而始,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

讀者若是對武俠小說有像元人那樣敏感的話,當會思量起一事:「啊!其實金庸《笑傲江湖》裡面,華山劍派劃分『氣宗』、『劍宗』,就是從《江湖奇俠傳》起始的啦!」這個形式也讓元人運用在推理小說的分析上,以「福爾摩斯」和「布朗神父」為代表人物,把推理小說的流派大致分成「物證推理」和「心證推理」。

山西董祿堂是崆峒派有名的劍仙,橫行河南河北,將近六十年,未逢敵手,正所謂「無敵最是寂寞。」聽聞金羅漢的名,大江南北四處訪尋,在喻洞歐陽淨明家中,與金羅漢相談了一夜,見金羅漢所談,沒一句驚人的話,心中便自有些瞧不起。

山西董祿堂那年八十六歲(!)火氣還很大,覺得金羅漢貌不驚人,談吐又平常,心裡真瞧不起,定要與他比試比試(劍術)。金羅漢不肯,董祿堂更以為金羅漢膽怯,講話夾槍帶棒,聽得一旁隨侍的歐陽淨明佛都有火,差點要和董祿堂搏命!

金羅漢見狀不對,連忙阻止歐陽淨明,並對董祿堂賠笑認輸。那知那董祿堂得寸進尺,一聽金羅漢放軟,真的以為人家怕了!硬是挑眼,說金羅漢憑什麼叫他「老弟」,如何稱得「前輩」!話不二句,兩顆金丸脫手飛出,即發出兩團盤籃大小的金光,一上一下的,如流星一般,直向金羅漢刺去。這招有個名堂,叫做「龍翔鳳舞,脫手雙飛」,後來讓古龍用在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,使用者是「金錢幫主」上官金虹的兒子上官飛,不過上官飛使用的兵器不是飛劍,而是龍鳳金環。

 金羅漢被包圍在金光裏面,神色自若的,從容向董祿堂笑道:「老弟活到這般歲數,成功得名,都不容易;便有天大本領,也犯不著和我這於人無忤、於物無爭的老頭子較量。我曾受過了多年磨折,火性全無,無論老弟對我如何舉動,我都不放在心上;祇是我這兩個小徒(雙神鷹),野性未除,若是弄撥了他的脾氣,或者有對不起老弟的時候,老弟又何苦自尋煩惱咧?

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49

從以上片段可以看到,金羅漢講話是溫吞水,不慍不火真沒脾氣,可是他又棉裡藏針,柔中帶剛!他說「無論你(董祿堂)如何對我,我絕不生氣」,但是他也說「小心我這兩個小徒!」在董祿堂的眼裡看來,金羅漢明明就只有一個小徒(歐陽淨明),硬說兩個,難道歐陽東瓜有雙重人格麼?竟自不理,再動攻勢:

 董祿堂聽了這話,心想金羅漢就祇這一個小徒,立在旁邊,乳臭尚不曾除掉,料想沒有甚麼了不起的道術。並且董祿堂連金羅漢都不放在心眼中,那裏還懼怯金羅漢的徒弟呢?也不答話,將兩手的食指,對兩個金丸幾繞;兩顆金丸便疾如電、響如雷,直起直落的,對準金羅漢咽喉、胸脯,射將過去。金羅漢此時不言不動,金丸射近身,如被甚麼軟東西格住了一般,又直退了回來;一連好幾次,都沒射進去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49


不肖生在這一場道術比試仍然使用「烘雲托月法」,先寫出董祿堂的飛劍聲威浩蕩、閃閃金光,遇上金羅漢的血肉之軀卻如泥牛入海,勁道全失,如此一來則顯得金羅漢不同凡響,不躲不閃都能抵擋練形飛劍。

說到這裡元人想起香港黃玉郎的經典漫畫《龍虎門》,裡頭一個大反派,羅剎教的左右護法也是叫做「金羅漢」,他是一個金髮碧眼的番僧,虎背熊腰卻有極高武功造詣,最令人稱道是他把少林七十二絕技的「金鐘罩」十二層功力練了有差不多十一層。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頭對於「金羅漢」呂宣良的這麼一段書寫,不是也很類似「金鐘罩」、「鐵布衫」麼?

 董祿堂這時才知道不是對手,正想收回金丸逃走,祇見金羅漢陡然大喝一聲,兩邊肩頭上的兩隻大鷹,聽了金羅漢這一喝,同時並起:真個比箭還快,一鷹用兩爪,抓住兩顆金丸;一鷹直奔董祿堂,不容有招架的工夫,己將董祿堂的左眼啄瞎!虧得金羅漢第二聲吆喝得快,那鷹才不敢再啄了,啣了董祿堂的那隻眼珠,飛回吐在金羅漢手中;這鷹抓住的兩顆金丸,也交給金羅漢,董祿堂血流滿面,仍想逃走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50


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,「金羅漢」呂宣良唯一的一次劍術比試,至此可說是大獲全勝。以董祿堂的年紀推算,其年他八十六歲,還讓金羅漢叫做「小老弟」,可見得金羅漢大概有一百二、三十歲了吧,而歐陽淨明可能才只二十來歲!董祿堂硬要比劍,結果讓雙神鷹奪去法寶,還給啄瞎了眼!這個臉說實在丟得真大,但是更嚴重的是「崆峒」和「崑崙」的數十年戰爭。然則金羅漢怎麼處理呢?他居然妙手施神醫,不費吹灰之力,就把董祿堂的眼睛給治好了!元人覺得金羅漢之高深莫測,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!幸好他不常露相,不然這整部書都寫他到處比武就好了(爆)。              

這條筆記至此己寫得太長,第四回故事卻才講了半闕,還有「金羅漢柳宅傳經」未談。下一條筆記,將會講到金羅漢和柳遲的宿緣,傳經到底傳什麼經?之後焦點就要轉移,從笑道人的大弟子「義拾兒」楊天池帶出所謂「水陸碼頭」的爭奪戰,這也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影響後世另外一樁重要設定,《蜀山劍俠傳》的「三次峨嵋鬥劍」、《射鵰英雄傳》的「華山論劍」都是從這裡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