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1:補述金羅漢弟子系譜

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故事從笑道人與柳遲重逢,得知柳遲已經拜入金羅漢門下之後,就開始要轉入正題──人物小傳了。但是在這之前,我們先把金羅漢門下的系譜交代清楚。

 金羅漢門下有三個(人類)徒弟,雙神鷹不算的話,「紅東瓜」歐陽淨明是大師兄、柳遲是小師弟,中間還有一個二師兄,叫做「劉鴻采」,出身河南,他是金羅漢的不肖弟子,崑崙派當中的壞人。

 金羅漢親至柳宅,拜見柳遲的父母,除了講明正式收柳遲為徒以外,還傳授了一部《周易》給他,並且立下隔年八月十五,嶽麓山頂師徒相見的約定。這本《周易》(即如今俗稱之《易》經)看起來稀鬆平常,卻是金羅漢門人求之不得的武功秘笈!到底多神奇,其實不肖生未做交代,因為柳遲後來就幾乎沒戲唱了,要相隔很久才會再出現。

 元人覺得比較能夠相提並論的是梁羽生的《萍蹤俠影錄》,在《萍蹤俠影錄》裡面,狂俠張丹楓也曾拿到武功秘笈,非常基礎,只是一本《玄功要訣》,稀鬆平常的內功心法,也不是《九陽真經》也不是《如來神掌》,卻是扮演了推動故事的關鍵道具。金羅漢致贈柳遲一本《周易》,說不定也有這層意思,讓柳遲從基本功打起,基礎紮得穩來,才有日後的突飛猛進。

 嶽麓山頂雲麓宮是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經常出現的景點,後面還會提及,雲麓宮的主持叫「梅花道人」,因為想討好金羅漢,拿薰臘肉餵雙神鷹,卻沒想到只餵一次就把神鷹寵壞了,吃甜了嘴,往後金羅漢遣雙神鷹到雲麓宮傳信,真箇次次都要討臘肉吃,討不得他們還自己偷!雙神鷹偷吃臘鹿腿的軼事,經常掛在金羅漢嘴邊,變成了這對神鷹的另一特色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一個穿針引線人是「柳遲」,柳遲的故事在原書第四回「喻洞董祿堂比劍 柳宅金羅傳傳經」暫告一小段落,之後要轉入人物小傳,首先介紹的是笑道人的大弟子「楊天池」(小名義拾兒)的故事。在此之前,下一條筆記會先介紹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最大關目「三打趙家坪」,書中稱為「爭奪水陸碼頭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