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05:崑崙派第一辣媽「紅姑」

柳遲從少年時代就看破紅塵,扮做叫化子遍尋名師求道修身,在丐幫混到七袋長老之時,因為一隻叫化雞引得笑道人青睞,雖然中間波折,但畢竟是拜師成功。笑道人偽裝成乞丐道長,故意當著柳遲的面吃雞喝酒、大快朵頤,末了叫柳遲幫忙背藥箱還放人家鴿子,讓柳遲自己摸到清虛觀去。

然而柳遲的道心虔誠終於有了回報,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二回故事「述往事雙清賣解 聽壁角柳遲受驚」開始,柳遲就暫時安身在清虛觀修習靜坐吐納的入道門徑,權充笑道人門下的記名弟子(第三十六位)。但是笑道人心裡明白,以柳遲這樣的良質美材,他笑道人還沒有資格擔當的起,柳遲的師父到底另有其人。

在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二回故事,藉由柳遲的壁角偷聽,帶出整個崑崙派枝繁葉茂的情景,光是笑道人以下的弟子,記上數的就有三十六個,其他還有跟笑道人同輩的咧!更是不可勝數。在這回故事當中,不肖生丟出了很多人名,有的會在後續故事發燒,有的就消卻了聲息(以元人所點評的前一百零六回故事來講),首先介紹「紅姑」。

「紅姑」是崑崙劍派第一女俠,這是元人到處聽來的,書中並未明述。或者各位覺得很奇怪,紅姑既然在書中表現不突出,那到底是在「紅」什麼的?其實這要追溯回一九二、三○年代,上海明星影業所改編的十八集黑白電影《火燒紅蓮寺》,在這系列電影當中,紅姑是最受矚目的第一女主角。據說在當時黑白電影的時代,為了讓紅姑之「紅」當之無愧,居然電影公司請人在膠卷上,每一格有紅姑出現的地方,都細心塗上紅墨水(所以紅姑就能穿得一身紅);而每當紅姑出場之時,電影院的觀眾必定起立鼓掌!由此可知,紅姑的確是真「紅」而不是假紅。

為什麼紅姑一定要穿紅?也可能是她閨名叫做「鍾楚紅」?根據《江湖奇俠傳》原書的記載,紅姑的穿著是這樣的(由柳遲的眼裡帶出):

(前略)一個遍身穿紅的女子,站在房中間。

 那女子的裝束,非常奇怪;自頂自踵,火炭一般的統紅;也不知是甚麼裁料製成的衣服,紅得照得人眼睛發花!頭臉都蒙著紅的,僅露出兩眼和鼻子口來;滿身紅飄帶,長長短短,足有二三百條;衣袖裙邊,都拖在地下,看不見她的手足;賽過石榴花的臉上,兩點黑漆般的眼珠,就如兩顆明星,閃閃搖動;櫻桃般的嘴唇開處,微微露出碎玉般的牙齒來。

紅姑雖然長得很美,神秘而高貴,但她卻不是荳蔻少女,而是美麗的少婦。紅姑的兒子叫做「陳繼志」,老公是誰元人不清楚,在《江湖奇俠傳》前面一百零六回故事,紅姑就只出場這麼一次!跟她有關係的人物,是「桂武」和「甘聯珠」夫婦,還有崆峒派的前輩高人「甘瘤子」。

桂武和甘聯珠的故事,是《江湖奇俠傳》頗為引人入勝的重要關目,劉家良的電影《螳螂》(由姜大衛、黃杏秀主演),基本情節就是套用桂武和甘聯珠攜手同心、闖關逃家的這麼一段江湖軼事,只是劉家良導演把故事核心擺在「螳螂拳」,闖關逃家一事反而不是重點。

這一條筆記,原本要叫做「清虛觀崑崙大會師」,因為出場的人物很多,某些人是伏筆,故爾想略做交代。卻沒想到一談起紅姑,就已經超過篇幅,其他零散的衛星人物只好下回再講。

欲知詳情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