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八十七分局00:元人最愛的「警察程序小說」



 元人愛開筆記碎碎唸,這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,《江湖奇俠傳》的筆記寫沒有幾回,又想切進「八十七分局」系列警探小說。而且,可以預期到的是,這次的筆記會好~長好長,可能會打破《帶子狼》的記錄。

 雖然元人寫的推理書介總是不離本格推理和冷硬偵探,但其實,元人心裡的最愛,是比古典神探或硬漢偵探更加貼近現實的「警察程序小說」。這可能跟個人性格有點關係,元人就是很喜歡Law & Order的人,連看小說都想要看到這些元素添加進去。

 所謂的「警察程序小說」就是啊,以某一個警局的波麗士大人為主角(通常沒有特定主角,只要是局裡的警探幾乎都可以是主角),在偵探刑案(謀殺案)的過程當中,必須要遵守現實世界的警察程序來探案,蒐證啊、偵察、訊問、驗證什麼的,一大堆囉哩囉嗦的程序要遵守,跑腿的時候比動腦的時候多。

 以警探角色為主的推理小說(如西村京太郎的「十津川警部系列」或松本清張的《砂之器》等)不能算是「警察程序小說」,因為它畢竟還是以解謎為主,並非以程序為樂,真正的「警察程序小說」是要揉合虛構與現實,才能漂亮生成的。

 臺灣目前有中譯,且具知名度的「警察程序小說」,首推瑞典作家史華二氏(夫婦檔)的「馬丁.貝克刑事檔案」,系列十冊全套出完;再者有英國作家John Harvey的「芮尼克探案系列」,系列目前十一本,十長一短,前面六冊有中譯,但都絕版,散落各地圖書館。

 而元人想要推薦的是美國作家Ed McBain的「八十七分局」系列小說,全套共五十五本,有中譯的沒幾本!遠流出版社的「謀殺專門店」選錄了第一作《恨警察的人》(Cop Hater)與傑作《莎迪她死時》(Sadie, When She Died);小知堂出版社也出了八本,能夠連續的只有《怪盜克里夫》(The Mugger)和《毒販之死》(The Pusher),分別是系列的第二、第三作。其他幾本都是中後期作品,而且也都已絕版。

 這系列的筆記元人還沒想好要怎麼寫,因為系列實在太多本,而且劇情又完全連續,如果想把小說當成連續劇看,相信我,「警察程序小說」實在是很不錯的選擇,每一個角色只要活著,每一集故事都會出現不同的變化,有夠趣味。當然會這樣說就是因為,這系列故事的基本角色(各位警員),在每一集故事當中都有「因公殉職」的可能。

 這樣子講起來,大家有沒有比較想看啊?(笑)這次的筆記跟《江湖奇俠傳》一樣,會拖得相當的長,但不至於等很久,因為元人書都買好了,最少有連續五本可談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