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00:不寫筆記看不懂的小說


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的筆記想要開筆很久了,卻不知從何說起,其實元人肚腹裡有著千言萬語,卻感覺說之不出一字一句。 

《江湖奇俠傳》啊……它是近代武俠小說的起點,充滿著各種料想得到、與料想不到的經典老梗,我講一句玩笑話說,「江湖奇俠傳其實就是老梗奇俠傳!」

 要想鑽研武俠小說,要找到一個比較明確的源頭,當然去看《莊子》或《史記》我都沒意見,但元人畢竟不是學術中人,元人只知道打《江湖奇俠傳》開始,武俠小說就可以拿來賣錢!而這正是所有武俠讀者和武俠作者彼此之間最欠缺的共識。

 元人曾想先做全盤瞭解,爾後再來以司馬遼太郎般「鳥瞰全局」的姿態,把內容向讀者娓娓道來。但是大家知道嗎,司馬遼太郎看一本文庫版小說只要五分鐘,元人至少需要兩個禮拜!所以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小說筆記肯定是不能看完再寫的了!而且在故事開始以前又有好多雜談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故事很亂,元人看書看沒完,思緒更亂!但是也就像元人標題講的,這一套小說,是「不寫筆記看不懂的小說。」如果想要把它徹底剖析,一定就非得把文章切成極小極小塊,讀者才有可能跟得上元人的抽絲剝繭。

 所以,《江湖奇俠傳》初開始的一些筆記可能什麼都不談!就講元人想要給大家的觀念!常看元人寫文的讀者,大概對於「披沙揀金」這概念不會陌生了,元人看了一堆爛小說,再從中揀出些比較不爛的分享給大家,這個叫做「披沙揀金」,現在元人開始要吐沙了,好唄!親愛的讀者,你能從中找出想要的金子嗎?

 圖片為「世界書局版」,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