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賀賀蘇達娜01:夏至的一樁小火事





 《賀賀蘇達娜》第一則故事,介紹「賀賀蘇達娜」出場。從題目開始講,作者的用意很深,選在「夏至」這個日子開始,夏至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、夜晚最短的日子,以「賀賀蘇達娜」的習性來看,就是「蘇達娜」的活動時間最長,而「賀賀」的活動時間最短,以此設定來做開頭。

 夏至那天晚上,皇宮禁衛軍頭領「衛尉」薩哈絡策馬狂奔來到賀賀蘇達娜所居住的三十二巷來找「賀賀」。薩哈絡和賀賀原本就是好朋友,兩人常在一起喝酒談天,但是「賀賀蘇達娜」身為「弗朝」唯一的半人半非人,其重要地位絕對不是在於廣結善緣喝酒聊天,而是弗朝中人每每發生了光怪陸離的奇異事件,都會找上「賀賀蘇達娜」出手幫忙。

 作者選在「夏至」這一天把故事做開場,主要用意便是在於:「賀賀必須很晚才能出場,出場之後馬上又要退場──因為夏至的黑夜最短。」以此加速故事節奏。皇廷「衛尉」薩哈絡才待天一入夜,就立馬不停、策馬直驅三十二巷,這到底是所為何來?莫非皇宮裡發生了天大禍事?

 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,不過就是太子烏倫尼惹火上身,玩火自焚這樁小事而已。

 弗朝是一個虛幻的朝代,沒有人、只有官,所有的人民都有相對應的官職,當然皇帝還是一樣叫皇帝,繼承皇帝的皇帝兒子一樣叫做太子。弗朝的皇帝叫做「琵黎尼帝」,他的太子叫做「烏倫尼」,一個給人寵壞的十五歲小孩子。

 弗朝又像是沒有過去和未來,只有現在。講這樣是為了讓讀者適應,在《賀賀蘇達娜》全系列書籍當中,每一件發生的事都像是沒有過去和未來,甚至到了三十二巷裡,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也不盡相同於書外面的現實世界。元人開筆撰寫《賀賀蘇達娜》書介時已經是看書第四遍,終於看出一點心得,發現了幾個有趣的課題:

 賀賀蘇達娜到底存在於弗朝多久了?

 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怎麼可能是全書第一樁事件?

 薩哈絡既然跟賀賀是好朋友,怎麼「有可能」不認識蘇達娜?

 以上這種種問題,恐怕連作者都難回答。所以我們必須自己建構觀念,把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當成「弗朝」開朝設廷以來第一樁玄疑詭異的非人案件,而賀賀蘇達娜是弗朝唯一,歷史悠久的通靈偵探,半人半非人兼擅福爾摩斯和布朗神父兩大名偵探,而「薩哈絡」是他/她的華生角色。

 所以也就是說,並不是「賀賀蘇達娜」以前沒有調停過人與非人的衝突紛爭,而是我們的「華生角色」薩哈絡實在太菜了!又或者是,在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以前,從沒有需要請動「蘇達娜」出場的非人案件……

 這樣講起來實在是繁瑣又複雜,追根究柢絕對沒完沒了;所以元人才說,讀者必須自己建構觀念,這樣子才能適應《賀賀蘇達娜》帶給我們的玄幻世界。

 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這則短篇主要是為了烘托「蘇達娜」出場,而以賀賀和薩哈絡為前導,賀賀的靈巧搭配起薩哈絡的樸拙,兩人一搭一唱的,把弗朝最是受人景仰的「通靈偵探」蘇達娜拱將出來,薩哈絡是穿針引線的華生醫生,賀賀是引線穿針的福爾摩斯,而蘇達娜是洞澈事理的布朗神父。

 在《賀賀蘇達娜》故事當中,不是只有「人」可以稱為角色,「非人」一樣扮演著重要角色。好像在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故事當中,太子烏倫尼惹火上身,玩火自焚,原因不為別的,就是因為他搞毛了「火」!燒壞了皇宮庭院不說,還弄得自己高燒不退……好哇,你再沒事去挑釁「火」嘛,等會你老爹「琵黎尼帝」就要對著篝火唱張信哲的〈過火〉。

 「怎麼忍心怪你(烏倫尼)犯了錯,是我給你自由過了火……」

 太子烏倫尼玩火、惹火,引得自己中火、冒火,縱觀弗朝無人可救,只好「衛尉」薩哈絡策馬直驅三十二巷,希望能借賀賀的神奇術法消災則個。但是沒想到,這次事情實在太大條(惹到人也就罷了,怎麼偏偏惹到「火」咧?實在是……)

 沒辦法之下的辦法,就是要請動「蘇達娜」。

 非人之事,向來屬賀賀所不擅長,一定要等候蘇達娜,等她出現,跟她拜託……

 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主要是藉由太子烏倫尼惹火上身一案,讓華生角色的薩哈絡帶同福爾摩斯(賀賀)出場;然而最重要的,還是他和布朗神父(蘇達娜)宿命的相遇。

 元人覺得最見功力的描寫,是薩哈絡進入「白天的三十二巷」見到蘇達娜那段。蘇達娜性好僻靜,當天早上可能起床氣(爆),不許周遭萬事萬物發出聲音──那你說好吧,薩哈絡上門求助,不講話怎有可能?可是一講話就絕對有聲音!

 這……其實在作者的伏筆當中早就交代了,欲知詳情敬請參閱原著。

 元人所要讚許的描寫是這段,薩哈絡身處在一個「無聲的所在」,連自己都發不出聲來,結果:

 蘇達娜的眼神天真無邪。

 天啊!薩哈絡想,這跟傳說中的完全不同啊!

 薩哈絡興起了一種戰士的情懷,一種心甘情願為之赴湯蹈火的勇氣。

 蘇達娜看著他,一抹笑漾開了。

 海浪的聲音一波波的進入薩哈絡的耳中,山開始崩裂,薩哈絡腳下的地面裂開了,但是薩哈絡被風捲向空中,風聲忽大忽小夾雜著蟲鳴鳥叫,還有太陽升起的聲音、雲朵飄過的聲音、雲朵飄開的聲音,還有花開的聲音,還有蝴蝶的笑聲,落葉的啜泣聲,他自己的心跳聲……以及許多他不認得的聲音。薩哈絡被世間所有的聲音包圍了。

 薩哈絡聽見了所有的聲音。在蘇達娜的笑裡,聽見了所有世間的聲音。

              ───《賀賀蘇達娜.殺人玉》p.30~31

 面臨到無聲無音之境,因為對面女子的一笑,聽見了世間所有的聲音。

 ──其實這就是愛情(爆)。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