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

賀賀蘇達娜02:殺人玉



 《賀賀蘇達娜》第二則短篇故事,同時也是第一冊的表題作,叫做〈殺人玉〉。看這標題,好像有點推理意味,事實上也是相當的故弄玄虛(因為所有謎題都瞞不過蘇達娜的「非人情報網」XD)。

 上一篇說賀賀是「福爾摩斯」、蘇達娜是「布朗神父」,但是到了這篇卻又混淆。因為蘇達娜查案動用了她的「三十二巷偵探小隊」才把真相查明,而賀賀卻像一早就什麼都知道?(賀賀只要知道「去找蘇達娜」就等於什麼都知道 XD)這也難怪說「賀賀蘇達娜」這半人半非人的偵探組合(爆)就像是一幅太極圖,陰中有陽、陽中有陰,福爾摩斯和布朗神父並非單一而不可分,而是互相摻雜了對方的典型色彩。

 作者吳心怡在故事之中時常會製造這樣的印象,讓賀賀蘇達娜好像分得開又好像分不開,像是不一樣又像是都一樣。賀賀和蘇達娜的溝通方式是「傳紙條」,這點非常有趣。記得以前五專的時候,日、夜間部學生共用一間教室,共用一個抽屜,有時候會因為在抽屜留紙條而成為好朋友,但是大家幾乎不會見面。「賀賀蘇達娜」的溝通方式便是如此,在〈殺人玉〉故事當中,賀賀把收集來的紅山之土放在沁清白玉瓶交給蘇達娜,蘇達娜竟就懂了!查案完畢她則命令墨水在竹簡上書寫,藉此留言給賀賀。

 從這一章的描寫我們得知,賀賀跟蘇達娜溝通不需要形諸文字(因為蘇達娜通靈),但是蘇達娜跟賀賀溝通就必須要留言了。例如賀賀幫薩哈絡轉交情書,只要把薩哈絡親吻過的絹布留在左廂房桌上,蘇達娜就知道其情意綿綿了,其「非人情報網」比《CSI犯罪現場》還要利害。而蘇達娜要回信呢,必須命令墨水在竹簡上寫著: “Tell him to leave me alone!” 這樣賀賀才會懂 XD,本章設定做如此解釋。

 《賀賀蘇達娜》的短篇故事都是長於文字描寫,而拙於情節舖陳,在〈殺人玉〉故事當中,其實謎題和真相都是幌子,為了湊篇幅故意編造的;作者吳心怡真正想寫的是蘇達娜跟「竹之綠」互動的那一段,蘇達娜和非人之物的互動和溝通,總是《賀賀蘇達娜》書中比較動人的描寫。當然賀賀揪團喝酒吃花生的情節也不賴!不過對元人來講不過爾爾(同性相斥吧 XD)

 最後提出一個疑點是「賀賀跟星星下棋」,其實不管賀賀或者蘇達娜,兩邊應該同樣屬於「半人半非人」,也許他們是雙重人格寄生在同一軀體,就像《甲賀忍法帖》的藥師寺天膳,但是沒有主從之分,所以白天夜晚各據一邊(這是奇幻小說的優勢)。賀賀在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裡頭展現了分身之術,變化出多個自己來招待薩哈絡(結案慶功時);而在〈殺人玉〉故事中他一直說自己在「跟星星下棋」。

 元人感覺賀賀蘇達娜對待非人之物的態度也可以相輔相成,賀賀說「我跟星星下棋」乍聽之下很像是把星星擬人化,不管是藉故託詞或者是想像力豐富,他的對手「星星」始終也沒有回應,所以讀者也無法參照;但是在蘇達娜方面,蘇達娜出現的場合所有「非人之物」全部擬人化,而且都有自己的觀念想法和意見──然而有趣的是,不管這些非人之物如何表達,說到底都是要以蘇達娜為尊才可以,而賀賀跟星星下棋就沒聽說「星星非下不可」之類的說法。賀賀把棋局擱著還得擔心要還人家一盤哩!

 《賀賀蘇達娜》第二則短篇〈殺人玉〉,乍看之下是引人入勝的推理故事,其實作者的描寫重點在於她的考古學知識。情節方面薄弱了些,但對於蘇達娜的角色設定有更深一層,基本的敘事公式也在建構當中。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