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乾いて侯16:最終決戰之一 腕下主丞江戶留連


 繼續〈四季獻立 冬之卷〉,腕下主丞再度突入尾張藩,首先得要離開江戶。他依著來時路(最初進入江戶城晉見將軍阿爹的路線)走回去,經過「橫谷堅物」的宅邸,他先去和迷戀他的千金小姐「阿篠」道別,用香袋聊表寸心(腕下主丞今生負妳!)留下少女如詩情懷以及無限的惆悵。

 再來經過飯店「八百善」,舊地重遊已然今非昔比,心愛主丞的女主人「阿艷」不由分說便投懷送抱,成就了大好春光。由此可知,腕下主丞再入尾張藩,心愛的女子一個都沒帶上,反而沿路償還情債,這感覺……真像是荊軻易水送別。

 腕下主丞帶著藤箱來到「八百善」,藤箱裡有所謂「變七法」的化裝衣物,可以打扮成:虛無僧、出家人、修行僧、商人、放下僧、猿樂師、常之形……再講下去,可能「怪盜二十面相」就要跳出來了(爆)。

 那到底,主丞帶著這些化裝衣物,是想扮成什麼樣子呢?

 在日本古典小說《南總里見八犬傳》裡頭記載,八犬士當中的「犬阪 毛野 胤智」和「犬塚 信乃 戍孝」這兩位比較偏中性裝扮的風格。其中「犬塚信乃」是男扮女裝的美少年,「犬阪毛野」卻是以女裝登場的變裝者。在這裡特別提到這兩位,實在是因為腕下主丞的化裝──

 他利用來潛入尾張的化裝,就是身穿白地添繪花樣和服,染黑牙齒的武士妻子模樣。

 主丞的俊美眾所皆知,但是扮成女裝唬人這真是大有可談。除了「里見八犬士」的犬塚信乃和犬阪毛野以外,還想提的就是溫瑞安「四大名捕」當中的「名捕無情」。無情在四大名捕初期故事當中,也曾假扮女裝使計弄詭,這表示什麼?可能無情也是天生的俊秀,貌如婦人,體型又瘦弱,才能瞞過不相識。

 腕下主丞扮成武士妻子,以此「孤劍突入尾張藩」實在令人絕倒。不過這樣的偽裝瞞得過尾張甲賀忍者,卻瞞不過尾張的總管軍務的「大番頭」木理小彌太,詳細情形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