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

乾いて侯15:犯科庫-百苦齋最終決著


 《心灰意冷》的故事剩下兩章,是〈四立獻立.冬之卷〉和〈顆部.佛手柑〉之卷。這兩章故事漫畫版沒有,故事結局也和漫畫版不同,一次講完未免過長,所以盡量把焦點收攏集中。

 首先再複習一下百苦齋,他是尾張的刺客總帥,全名「砂土井百苦齋」,別號「黃金水守」,因為他負責幫尾張藩看守沉浸有黃金的珍貴水井。百苦齋今年一百零九歲(或者更多),身體因萎縮而瘦弱、矮小,但是面對強敵仍有一搏之力(尤其擅長吹針絕活)。

 百苦齋不喝水的,只喝鯉魚活血。愛吃澆著黃粉的蕎麥丸子。

 之前的筆記說他「四苦八苦都嘗遍」,其實隱藏了一個文字謎題。日文當中「九」跟「苦」都可以寫成「く」,所以「四苦八苦」也可以看做是「四九八九」,用九九乘法來推算,四九三十六、八九七十二,二者之和相加等於「一百零八」。

 「四苦八苦」的說法出自佛教,意指原本的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四苦,再加上「愛別離苦」、「怨憎會苦」、「求不得苦」、「五蘊盛苦」總共為八苦。日文當中 因著片假名重覆的特性,把「四苦八苦」轉意成「四九八九」,總和成為「一百零八苦」。書中說到,一百零八下是除夕敲鐘數,一百零八歲之後的苦已非人間苦, 所以才會說砂土井百苦齋是「四苦八苦都嘗遍」。

 故事來到〈四季獻立.冬之卷〉其實勁道已經漸漸弱去,腕下主丞除了直接面對百苦齋,已沒有第二條路可再消滅尾張勢力。為了加強可看性,作者小池一夫還是設計了一些橋段,以下將分幾條筆記說明。

 首先是百苦齋的再度出場,這個乾癟枯瘦活像小猴子的奸詐老頭,搭配上一幅背景,是「名古屋城西之丸北側的巨大榧樹」。榧樹樹齡六百年,傲立穹蒼,好像阿里山神木那麼雄壯,根圍寬達二十七尺,是百苦齋喜愛的午睡乘涼之地。

 小老頭配上大神木,感覺還真是奇妙。再讓百苦齋碎碎唸一下,吃蕎麥丸子喝鯉魚活血,形象就更生動了。

 故事當中腕下主丞二十二、三歲,百苦齋「保守估計」一百零九歲(可能更多)。之前一直派出刺客暗殺主丞卻都失敗,百苦齌感覺這是因為敵暗我明(爆)的關 係。而今他也老啦,人越來越痴呆了(居然忘記牙木仁左己死,到底有沒有在跟進度啊 XD),如果要發動總攻擊消滅腕下主丞,那不……還是請他前來尾張吧。

 〈四季獻立.冬之卷〉開頭和百苦齋對戲的,是尾張藩擔任「大番頭」之職的「木理小彌太」,年四十三歲,不但掌管全部軍務,也能調動甲賀忍者。

 根據書中設定,他好像是屬於「尾張柳生」一脈的,跟甲賀忍者有上下屬關係但不能直接命令(甲賀忍基本上聽命於百苦齋)。不過尾張藩的兵馬是歸他管轄沒錯──講到這裡又很想要看山田風太郎的《忍者月影抄》。

 木理小彌太是《心灰意冷》書中恩愛夫妻的最終典型,之後再提。先來講百苦齋對他的面授機宜──也就是利用「犯科庫」逼迫主丞前來對決,尾張藩才好傾全力一舉殺之。

 所謂的「犯科庫」講白話一點,就是「罪犯滿卡車」。「犯科」是「作奸犯科」的「犯科」,意指犯罪者;把一堆重刑犯偷偷釋放出來,讓他們到江戶城大肆破 壞,藉以立下挑戰狀逼迫主丞前來尾張,就是砂土井百苦齋最後的毒計──怎麼說,因為他也已經行將就木啦!要再放出刺客單打獨鬥,永遠是肉包子打狗,那不 如,就施展殺手鐧請君入甕,江戶城動亂不由得主丞不出馬!因為他在前幾章故事已儼然成為駐市英雄(爆)。

 江戶城連續發生縱火殺人案,一次比一次大規模。尤其恐怖的是,犯人並非刻意縱火將受害者燒死,而是先殺害受害者全家再縱火焚屍!一次、兩次……江戶城人心惶惶、不安動盪,主丞雖然身為庭番總管,能夠號令伊賀忍者,卻對百苦齋的「犯科庫」毒計束手無策。

 ──百苦齋一日不除,江戶城一日不得平靖。

 腕下主丞面對百苦齋的「犯科庫」毒計,深深地感到脆弱和無助。

 「既然要戰,就來吧!我腕下主丞捨命奉陪!」

 於是腕下主丞收拾行李,孤劍突入尾張藩。接下來的筆記,就是腕下主丞從離開江戶起始,一直寫到他跟百苦齋的最終決戰。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1 則留言:

  1. 仁兄前幾編作品身為時代劇信者的在下已詳細拜讀過, 等考試過後會好好用舌頭噴噴毒液一番, 呵呵, 實在話還是要說的, 因為在下沒看過原作小說, 即使是中譯本, 仁兄的文章與漫畫交叉閱讀真是樂趣橫生(不知成語用得對不對), 我的意思是有另外的醍醐味.

    看得出仁兄查了不少資料, 真是用心, 「四苦八苦」這日本熟語來由也寫出來, 寫BLOG作學問的態度真該讓一些只會貼新聞的博主來學習一下.

    另外, 前陣子TW的新聞有提到學生對「的」,「得」用法都錯了, 也麻煩武俠大前輩看一下在下用法正不正確. 本回應同步貼到乾いて侯15上, 仁兄擇一就可, 因為FB比較不會有要輸入回應身份的問題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