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乾いて侯10:新的敵人來自宗派山門?


 牙枝仁左衛門自殺身亡,還讓主丞白爽,尾張德川可以說是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啊!但是尾張藩的黃金水守,老不死的百苦齋,可以說是「一計不成還有一計」,這一次,他是設法撩撥宗教勢力,令得腕下主丞的最新敵手,居然也出現天竺國(印度)的僧侶,能夠自由伸縮四肢長度的奇妙和尚……

 腕下主丞一夜風流過後,差點牡丹花下死,幸而生具抗毒異能,才能勉強支持不倒(那裡不倒? XD)半夜跑回家,趕著跟老婆食早膳,結果風中傳來的,是「叮鈴叮鈴」的木鐸之音。

 腕下主丞以力弱疲憊的「唇寒流」力敵山門降魔利劍「鞍馬金剛流」,雖然險勝卻也冒出一身冷汗。教人驚懼的不是佛門杖刀如何利害,而是「百苦齋居然連宗教勢力都能役使?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 未及回神,這次的小魔王已出現了:

 個子非常瘦長,猶如梯子,頭戴網代笠,身穿沾滿灰塵的墨染僧衣,手拄金剛杖。手裡敲著鉦(中央有圓心凸起的銅鑼),身子骨可以任意彎曲(有沒有給他像「山風忍法帖」!),對於霰的槍彈和華嚴的飛刀都能輕易閃避,劍法相較起虛弱的主丞──幾乎是無敵。

 這個人,真名叫「枯木常朝」,乃是百苦齋的好朋友,與佛祖來到日本,已渡過無數的光陰(說實在有點扯淡),曾教過柳生劍術,有一陣子自稱宮本無二齋,靠殺人過日子。遇到他的人都嚇得說不出話來,說不出來的人在這世上也沒再開過口,因為大家都叫他是『絕句孫兵衛』!」

 根據這段描寫元人要提兩件事情,第一件是「宮本無二齋」,這個名字不知是否刻意逢迎,但是在很多小說當中,宮本武藏的老爸就是叫做「宮本無二齋」,在吉川英治的《宮本武藏》書中宮本無二齋是武藏之父,在柴田鍊三郎的《決鬥者宮本武藏》書中,宮本無二齋是宮本無三四(むさし,與「武藏」同音)的殺父仇人,卻也是他的再造父母,用殘酷非道的訓練把無三四鍛煉成戰無不勝的瘋狂劍鬼,名動一時的決鬥者。我印象最深刻是無二齋逼無三四幫他口交,說是要「釋放精氣」,以俾純淨戰意。柴鍊小說常常會來這一套,習慣就好。

 再來一個是「絕句孫兵衛」,真的很想對一個「律詩與次郎」(喂)。怎麼這和尚人好好的,卻要把什麼「絕句」、「律詩」的往身上套呢?附庸風雅就對了。其實不是,「絕句」的意思近似於「不讓人說」,也就是「殺人滅口」的意思。講一段設計對白大家就瞭了:

 「看過我放大絕的人都死了。

 「而死人──是不會洩露秘密的。」

 這就是「絕句孫兵衛」的意義之所在。

 腕下主丞戰鬥到這裡,真的是越來越多面相,除了劍技、美色幾項主角威能之外,對上「絕句孫兵衛」新加了一項,就是他的「博學」(當然也很扯淡 XD)。絕句孫兵衛的武藝太高超,身體能自由扭曲無懼飛刀槍砲,降魔護法的山門秘劍又讓腕下主丞吃盡苦頭,可是哪──

 和尚也有和尚的侷限,就在於他們誓死遵守的「戒律」。

 不殺女人、尊敬猴子……這戒律到底那裡抄來的?不管怎麼說,從絕句孫兵衛一再一再對於華嚴和霰手下留情,讓主丞覷出了許多破綻。腕下主丞明知不敵,只好耍詐,咬破手指畫出猴兒臉譜,詐稱自己是「猴年猴月猴日生」,就是要讓孫兵衛心神不寧露出破綻,爾後一舉殺之。

 孫兵衛雖然讓主丞取巧殺掉,卻還滿有風度的,只說:

 「你……好博學啊!這麼年輕就精通他國異教之教義!」

 這就是元人直稱「扯淡」的地方啦,腕下主丞身世成謎,作者愛怎麼講都行。不過這段戰鬥著實有創意,而且真像「忍法帖」!接下來的故事,腕下主丞將要重回江戶,破除百苦齋暗中操弄的政治陰謀,首先要搞清楚的一點是,將軍家有兩座菩提寺(用來放歷代將軍的屍骨),到底是那座菩提寺讓百苦齋煽動了,想要殺掉主丞來影響八代將軍吉宗……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