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

筆記068:柳生奔草,壯烈開戰

 都說古龍的《流星.蝴蝶.劍》同時有受到《教父》和《帶子狼》的影響,《教父》的部分討論了挺多次,而《帶子狼》的部份主要是發生在這裡:數則「奔草記」的可歌可泣的事蹟。

 「黑暗幕府三巨頭」當中,「黑鍬者」有草(隱姓埋名分居各處俟機而動的村里忍者),「柳生家」也有草。根據書中記載,柳生家的「草」是烈堂最後的可用人力,散佈天下六十餘州,總共二百餘名的「草」,因為烈堂受困江戶,發出緊急動員令「狼火」要將這些草召集到烈堂麾下,而這次壯烈的動員行動就叫做「奔草」。

 各位可以想像是,美國卡通《霹靂貓》(Thunder Cat)片中「霹靂貓王」獅貓舉劍高喊:「霹靂、霹靂、霹靂貓!」(Thunder, thunder, thunder cat!)的景象,就能明白「柳生奔草」到底有多麼萬馬奔騰了。

 所謂「奔草」,大概的流程是如此:

 由柳生烈堂派遣的使者首先發射第一記「狼火」,讓鄰近的「草」看見。看見狼火的人要接著發射狼火,把動員訊息一路傳遞下去。發射狼火之後,這名「草」就必須恢復原本身分(也就是沒有身分,只是柳生家供差遣的影子忍者),而把原本偽裝的證據湮滅。

 原本偽裝的證據指什麼呢?很簡單,就是「這個身分曾經存在的一切證據」。

 首先自己要「假死」,然後把知情的人(通常是最親近的家人)全部殺光……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七十七〈生前香典〉曾出現過類似的記載,朝廷招募「山目付」(發掘藏寶的山中忍者)的時候,明明是活人卻要辦葬禮,因為加入「山目付」之後是雖生猶死,就算活到老也不可能再「回轉人世」了。

 而對於村里忍者「草」來講,他們存在的目的只是為當組織的一顆暗棋,平日從事情搜工作,把重要情報透露給頭子(如柳生烈堂),一邊還要在駐地生根,養兒育女,一輩子庸庸碌碌都好──可是一旦看到「狼火」發射,那可不得了,家族當中的青壯男子是絕對要去赴命的,可是剩下的老弱婦孺呢?為了掩護組織中的最高機密,只有狠下心來湮滅證據……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從其之一百二十三〈奔草記之一 小山田主馬的場合〉(奔草記之一 小山田主馬の塲合)到一百二十五〈奔草記之三 今日亦無恙〉(奔草記之三 今日も つつかなく)都在講各位霹靂貓看到貓頭標記狂奔向貓王的故事,可歌可泣的部分則是在「情義」之間的痛苦掙扎。

 其中〈奔草記之二 名古寺無生的場合〉(奔草記之二 名古寺無生の塲合)算是比較不令人心痛的,因為「無生」只是名古寺住持,德高望重的青年僧人,他的「奔草」相當簡單,只要把自己「搞死」就好了。但是那死法也相當特別,他是從寺院後山墓地挖出一具跟自己體型相仿的男屍,然後用大鐘把他的頭砸爛!如此則完成了「奔草」的流程。更加有趣的是,他把發射「狼火」用的砲管藏在人家家的墓碑裡面,結果「住持不明原因身死」加上「某人家墓碑遭破壞」兩相搭配,變成了流傳後世的神鬼傳奇。

 而在「奔草記」的之一、之三,身負重任的「草」(即家中身為兒子/父親的青壯男性)一面要迅速趕到江戶報到,一面還要確定「全家死光」才能安心離開。在「小山田主馬」的場合,主馬年邁的父母本就是草,所以在兒子出奔以後,兩人以自焚向藩主謝罪(因為潛伏在此藩三代,世代做間諜),小山田主馬從此變成沒有身份的幽靈人口。

 而在〈奔草記之三 今日亦無恙〉故事當中,出奔的「草」御影新八郎是信州小諸藩的武士,出奔當時已成家育有一子。為了「奔草」,他親手淹死自己的獨子「小一郎」,忍著傷慟到江戶救援烈堂。妻子因此事而發瘋(所以沒死)。

 〈奔草記之三 今日亦無恙〉是柳生奔草記的最高潮,同時摘錄哀歌一首:

 しのびとは 心に刃もて 耐え~のぶなり

 心の上に 刃をおいて~のべば 即ち忍なり

 忍なり 耐える ことなり

 いっわりは いかで苦しき 忍の道

 忠ある道を せんと思わば

 忍是心上一把刀的忍耐

 能夠熬住心上一把刀的痛苦就是忍

 忍即是忍耐的功夫

 就是為了盡忠之道

 接下來的情節會更精彩,但是架構已經確立:就是二百餘名的「草」集結到江戶救援柳生烈堂,然後烈堂脫困與拜一刀展開最終死鬥。

 但是你想,拜一刀有可能閒著嗎?嗬嗬,大家等著瞧吧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