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筆記059:投擲雷,萬兩黃金的父愛

 《帶子狼》從阿部怪異出場開始,轉為長篇小說的架構,雖然章節還是有重點可循,但是已沒有獨立的故事主體,全部都是在舖陳「帶子狼」與「老虎烈堂」的大決戰。

 先回溯英文版落掉的部份:柳生烈堂帶同五百死士追獵阿部怪異(其實是想藉他找到帶子狼),拜一刀和大五郎在寺廟換好喪服(全白武士服)在八丁河岸等著柳生前來。

 老虎烈堂與五百死士後一步到達寺廟,其時阿部怪異正在裝死(偽裝吊死鬼),卻讓烈堂一眼識破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他殺過太多人,看過太多死相(死人臉孔)了,裝死跟真死相差甚大,根本騙不了他。

 但是,柳生烈堂卻也沒有對阿部怪異出手,為什麼咧?因為他們倆個都覺得「殺你(阿部怪異)只是玷污我武士之名,根本沒有必要。」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,惱羞成怒的阿部怪異會想出一條同歸於盡的詭計,差點搞垮半個江戶……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一百一十〈天與地〉,講到「帶子狼」與「老虎烈堂」又再一次的激烈決戰。柳生家最後五百死士,對上拜一刀兩父子。老爹拜一刀明知必死,那大五郎怎麼參與戰鬥?難道一邊喊「爹」一邊給人家殺?

 這個時候拜一刀購買炸藥的伏筆就解開了──原來他買的不是單純的炸藥,而是名為「投擲雷」的手榴彈!大風大雨也不怕弄溼,簡單易操作,只要把引信拉開,輕輕往他人一丟!柳生家五百死士輕易也動不了大五郎一根汗毛。

 兩萬兩黃金,買了整整一箱的「投擲雷」,就是為了大決戰的時候,給大五郎防身用的。因此,這一箱投擲雷可以說是拜一刀對於大五郎最深最沉的父愛,萬兩黃金的父愛!

 但是大家先別急,雖然狼虎再度交鋒,但是好戲仍在後頭,因為那個狼、虎都不屑一殺的「阿部怪異」,正乘著破筏向水門靠近,打算拉開水門,淹大家一個雞毛鴨血!

 但是阿部怪異萬萬沒想到,他原本盤算要淹死狼、虎的用心,因為他找錯水門,差點要淹沒半個大江戶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