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筆記042:大五郎的獨角戲〈乳母陽傘〉(お乳母日傘)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七十八〈乳母陽傘〉,個人印象很深刻的一篇。也可以說這篇故事,正是我撰寫「大五郎的獨角戲」的原點,因為這個三歲的小朋友(漸漸沒有嬰兒肥嚕 XD),他居然也懂得談戀愛了!雖然只是淡淡的邂逅與離愁……

 是啊,〈乳母陽傘〉正是大五郎的初戀故事。

 姓拜的大五郎很容易喜歡上可愛的小姐姐,也許是因為沒有媽媽的關係,對於可愛的小姐姐特別有好感(莫非他也是吾道中人──御姐同好會儲備會員 XD)從〈阿末無情〉開始就有這種傾向,他很喜歡有點瘦弱清秀的,對他很好的小姐姐──要是像〈御定書七十九条〉裡的扒手阿葉,那個就比較像「阿姨」了,阿姨通常都是很想收養大五郎的人,而「阿嬤」反而是特例(如〈病星〉故事裡的阿六婆),不但不會寵小孩,還會教他釣魚吃。

 〈乳母陽傘〉的故事從開頭到結束都發生在一條巷子,大五郎喜歡上的小姐姐是負責幫奶媽撐陽傘的貧家少女(可能只有十一、二歲),奶媽帶著小主人從巷子裡經過,小姐姐負責在後頭撐傘。可能因為主人家太苛刻了,小姐姐經過巷子時又餓又累,甚至還尿急。大五郎與小姐姐第一次接觸,就是因為小姐姐請他幫忙撐傘,自己躲到一旁撒尿(真豪邁啊 XD),結果因為大五郎太矮,害奶媽曬到太陽,小姐姐尿到一半又給抓去毒打,還不給飯吃。

 大五郎和小姐姐之間的感情,除了憐惜以外,還有一種淡淡的思念。小姐姐每次經過都會跟大五郎笑一笑,但是也每次都在大五郎面前遭到毒打和辱罵。有一天夜裡,小姐姐逃出了主人家,連續兩天沒得飯吃,大五郎把自己的飯糰分給她,小姐姐吃著飯糰,流下了感激的眼淚。接下來兩天大五郎等不到小姐姐,卻還是把飯糰包好等小姐姐來拿,東等西等等不著,阿爹卻已回來了。

 本故事有一個非常扣人心絃的部分,就是大五郎的牆邊塗鴉。原本畫的是阿爹、嬰兒車和決鬥殺人,認識了小姐姐之後,多畫了一張苦臉和乳母陽傘。小姐姐從吃完飯糰之後就沒再見過了,撐傘的女生換了一個胖妞。而……可憐的小姐姐到哪兒去了?大五郎心裡懷抱著深深的思念,再度和阿爹踏上征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