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筆記041:我參加我自己的葬禮

 《帶子狼》書中每次講到村里忍者都很引人入勝,故事其之七十七〈生前香典〉講的是柳生公儀草「朝廷山目付」的招募儀式。山目付是群山的偵察員,朝廷的寶藏獵人,縱橫各藩的崇山峻嶺,尋找金山、銀山的蹤跡(不准各藩私藏)。

 因為山目付需要特殊的資格才能勝任,所以選任的儀式也很別致。在直參十人小組之中,有一派叫做「山眾」,他們有一種奇異的習俗叫做「生前香典」(生前葬儀)。

 凡過不惑之年二歲(四十二歲)的山眾,就必須將十人小組家督之位讓與後人繼承,為了使其無後顧之憂,就這樣活生生地舉行葬禮入殮!據聞由此山眾中,選出來受「生前香典」的武士,是身強體健,劍術超群的武者。

 葬禮儀式當中,受葬人向親友道別,之後便封入桶棺受生生活埋;當然活埋時間不會太久,在儀式完成之後,山目付的隊員就會出現把「死者」放生,從此以後他(死者)就成為朝廷山目付的全新成員,忘卻身分與感情,只知為朝廷效命。因為早就死過一次,所以無牽亦無掛,朝廷專用的尋寶利器。

 古龍小說有兩句自問自答說:「你要參加誰的葬禮?」「我自己的。」但是這兩句問答在沒有背景烘托的情形之下,等同空談,甚至讓人覺得搞笑(或許有點幽默吧,或許)。而在〈生前香典〉故事當中,我們看到了「參加自己的葬禮」的其中一種原因,而且是滿符合武俠意旨的原因。古龍在《流星.蝴蝶.劍》書中把老伯的「龍門幫」寫得像極權統治一樣鐵血,但是怎麼看就是少一個味道(基本上時空背景設定不足),而透過《帶子狼》的重新審視和閱讀,我們才能發現古龍小說諸多橋段的所為而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