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筆記043:出淵鞘香和手珠(沙包)劍法

 拜一刀與柳生烈堂的決戰逐漸進入白熱化,雖然開戰了很多次,究竟是沒有真正開戰(沒有把戰事搬上檯面)。出淵鞘香(烈堂的庶出女兒,庄兵衛的妹妹)的出擊,是柳生烈堂最後一張王牌。如果鞘香也死,裏柳生便只剩烈堂一人而已了!

 回顧一下鞘香的來歷:她是老虎烈堂侍妾所生之女,出淵庄兵衛的親妹妹。因為庄兵衛貌醜(生具兔唇)不為烈堂所承認,放逐到大和繼承出淵流,人稱「喰代柳生」,兄妹倆率領著一群黑色殺手,為總帥烈堂效命。

 柳生烈堂生有三子:備前、藏人、軍兵衛。三子皆為拜一刀所殺,逼不得已才出動「喰代柳生」,那是庄兵衛和鞘香首次出場。烈堂原本無意讓鞘香參戰,而是要她為自己再生下一子,可以繼承柳生血脈;然而庄兵衛對於鞘香懷有特異情感,挑戰拜一刀未果,居然星夜奔回,在死前強佔鞘香身體,等於是狠狠揍了烈堂一拳。

 然而鞘香有為庄兵衛生下一兒半子嗎?並沒有。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七十九〈鞘香〉講的就是鞘香最後的遭遇。同樣成為拜一刀的刀下亡魂,鞘香的遭遇比兄長不同,因為總帥烈堂為她親自創出絕招「手珠劍法」(沙包劍法),這招劍法在筆者認為,是影響倪匡小說/張徹電影《新獨臂刀》的重要關鍵。

 柳生烈堂為女兒鞘香所創的「手珠劍法」,其靈感源自女孩兒家的沙包遊戲,女孩子玩沙包會邊丟邊接邊數數兒,鞘香的「手珠劍法」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做發揮。雙手分持兩柄短劍,臨敵之時先將一劍擲於空中,然後向對手猛衝過去,如果注意面前的攻擊,就會忽略頭頂的短劍;如果專注於頭頂的短劍,就會露出前身的空門,是分心二用的女子劍法。

 在戲劇效果方面,烈堂特別要求鞘香赤裸上身,只穿一件比基尼(非常奇怪的設計),說什麼「這樣才可以感覺對手的氣息,靈活運用手珠劍」,其實在我感覺,根本是為了色誘敵手所出的下下之策。男人雖然有兩隻眼睛,卻通常只看一個地方(譬如說女人的胸部),而鞘香的「手珠劍法」卻是可以兵分兩路,同時從空中和地面攻擊!如此一來,對方只要是男性武士,大概很少有倖免於難的。

 我會將「手珠劍法」與《新獨臂刀》相提並論是因為,《新獨臂刀》片中最重要的故事創意「獨臂三刀流」(一隻手要同時使用三把刀)也是因為拋接沙包而突發奇想的結果。

 「鴛鴦刀」雷力(姜大衛飾演)曾經比武敗給大俠龍異之(谷峰飾演),兩手雙刀都為他的三節棍絕招「穩奪天地」所剋制;如果要反擊龍異之,必須要能夠同時使用三把刀,但可笑的是,雷力在當初比武敗戰之後,就自斷右臂退出江湖,冤家路窄,再戰宿敵的同時,他可只剩下一隻左手!

 《新獨臂刀》最後一段,獨臂刀決戰三節棍,雷力所使用的「獨臂三刀流」就是運用了柳生烈堂「手珠劍法」的創意。雷力首先對空拋出二刀,當然自己左手還掌握一刀,照準方向順序劈出!前面兩刀肯定都讓三節棍夾住,因為這是早就經歷過的事情──但是這第三刀嘛,不勞您費心,可就把龍異之從偽善大俠劈成了「鹹蛋超人」!能夠單靠左手使用三刀,是利用了沙包遊戲的拋接技巧,而我從《帶子狼》書中發現,原來倪匡的創意是打這兒來的,由此更佩服小池一夫。

 柳生烈堂曾謂:「鞘香已是柳生家最後一張王牌,鞘香若死,柳生只好發動總攻擊,不顧顏面與拜一刀生死決戰!」當然在故事的最後,鞘香還是死了,刺客家族與介錯人的戰爭終於要進入最大高潮,柳生烈堂非得親自出馬,再戰江湖!

 最後講一個小bug,非常惹笑的,必須要回到故事其之三十四〈どさ御用〉(記載於筆記020),拜一刀大鬧代官所,揭發了柳生公報私仇的陰謀。有三名柳生門人,「以武士的身分」向拜一刀挑戰,他們的名字是:

 庄田刃介

 出淵鞘香

 跡部右近

 當時我就覺得很奇怪:怎麼這個大男人叫了一個好像女生的名字(出淵鞘香)?結果後來小池一夫把這個名字用到「喰代柳生」的設定上頭,兄妹兩人分別叫做「出淵庄兵衛」跟「出淵鞘香」,兩相對照還真是好笑。

 是為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