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筆記034:喰代柳生,黑色的柳生

 之前曾經提過暗中掌控德川幕府的「柳生一族」有表裡之分,表柳生就是「柳生石舟齋」、「柳生但馬守宗矩」、「柳生十兵衛三嚴」他們,經常出現在時代小說跟歷史小說的柳生一族,他們是「表柳生」,家紋是兩頂笠子,其代表身分是將軍家的武術指導。

 裏柳生以「柳生義仙烈堂」為首,帶出了整個家族,以「地榆雙雀」為家紋,傳承始祖美作守家嚴而來。裏柳生跟表柳生最大的不同,就是他們是不見光的!整個家族都是幕府御用的暗殺部隊。

 然而……已經充滿陰險狡詐的「裏柳生」家族,居然自己還有影子軍團!

 刺客中的刺客,江湖上人稱「黑色殺手」的喰代柳生,每當接受任務出勤時,一定頭戴黑色笠帽,是故又有「黑色殺手」之名。為首之人不是別人,正是柳生義仙烈堂的庶出(侍妾所生之兒女),兒子名叫「庄兵衛」,生具兔唇,因貌醜及身分不正而讓烈堂捨棄,偷偷養在大和地區,成人後擔任「喰代柳生」的首領。女兒名「鞘香」,是庄兵衛的妹妹,在故事演進當中扮演重要角色。

 喰代柳生首度出場是在故事其之六十四〈月在東邊日在西〉(月は東に日は西に),柳生烈堂自從跟拜一刀演出對手戲「你刺我的眼」之後元氣大傷,經月臥床療傷養病。但是拜一刀不會停止追查「柳生封迴狀」的秘密,所以仍然要派出殺手狙擊。

 烈堂正室生有三子:長子藏人、次子備前、三子軍兵衛,這三個兒子在之前的故事當中皆為拜一刀的賤招所殺,所以裏柳生現在除了負傷養病的老虎烈堂之外,幾乎可以說是「蜀中無大將」!也正是因為如此,才動用了秘密武器「喰代柳生」,才知道烈堂伏兵還真多!

 故事其之六十四〈月在東邊日在西〉一樣是一篇兵不血刃的故事(只能說小池一夫編劇功力越來越高),拜一刀利用「鏡湖」特殊的積雪地形,配合雪地映照的強光,連胴太貫都沒出鞘就順利衝開柳生包圍。在發出必殺技以前,他還跟柳生家族心戰喊話,實在有趣:

 「裏柳生的寒月若是在東方……

 「太陽喲!在西方照耀吧!

 「魔道的牛鬼蛇神們,

 「賜與我冥府之光吧!」

 拜一刀其實並未入魔(走火入魔),但是很喜歡碎碎唸什麼「冥府魔道,六道四生」,反而港漫一些角色整天在入魔,但是入魔之後也沒比較利害!拜一刀只有一個復仇的執念,卻能以信奉冥府魔道為唯一宗旨,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行為,讓筆者這類「武俠愛用者」大呼過癮;反觀港漫那諸多角色,只是在玩弄「入魔」的表象,根本什麼配套措施都拿不出來,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二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