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

筆記032:宿命的相逢,悲願再續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五十七〈十三絃〉,拜一刀和大五郎終於碰面了!

 〈十三絃〉這篇故事是說,大田原領連續四年的乾旱,藩內農民無法繳納歲貢,上頭又苦苦相逼,鬧到快要揭竿起義;掌理藩政的城代家老平林外記卻有自己一套想法,想要改革農制來讓農民脫離無米之苦,雙方之間存在著重重猜忌與懷疑,城代設宴請村長面談,搞到像是鴻門宴一樣,農民壓根兒不放心,可是又找不到理由不讓村長去,因為這次面談確有必要,怕只怕城代那邊耍弄心機,以村長為質再強迫他們繳納歲貢。

 拜一刀來到「大田原領」藩內的時候,正值城代的女兒「香苖小姐」策馬狂奔踐踏村民,拜一刀順勢出手,飛刀出手「咻」地先殺馬後救人,高超的武藝讓村民為之讚嘆,遂起了念頭想要聘請他做村長的保鏢,參與這次勞資會談。

 四方流浪的大五郎是在眾聲喧嘩中來到「大田原領」的,其時大家正擠在村長門口看拜一刀吃飯(連年的乾旱讓村裡欠收,好容易湊和出的一碗糙米飯,其價值猶如黃金一般,拜一刀以「一粒米等於一兩金子」的代價吃完整碗米飯,接受了這次委託)大五郎在這個時候來到,剛好讓眾人排擠在門外,他只好自己找間空屋躲起來睡覺,因為他實在又餓又累!

 拜一刀接下委託之後,天空突然下起雨來。不但下雨,而且是磅礡連綿的大雨,拜一刀參與談判的過程中,大雨持續下個不停,滾滾洪流水高過溪,沖毀了大五郎暫居的空屋,把大五郎沖到溪水裡去!

 拜一刀陪同城代到現場勘災,驚異地發現「大五郎果然還活著!」此刻正在急流中掙扎,等待爹爹的強力救援。於此同時,刁蠻的城代大小姐「香苖」提著在底板裝設暗箭的「十三絃」(有十三條絃的琴),冷不防向拜一刀射出一箭,射傷了他的肩!

 重見大五郎欣喜如狂的拜一刀那會在意這些,隨即脫衣躍入洪流,奮勇將愛兒救出。拜一刀的行為同時感動了城代和村長雙方,大家都體悟到生命的可貴,願意放下成見重新商談。〈十三絃〉在編劇方面非常見功力,把故事的主線和支線安排得相當勻稱,中間又有奇峰突起。因為故事設定上並無出奇之處,只好大量置入劇情簡介來加以說明,其實這是很棒的一篇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