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

筆記028:大五郎的獨角戲〈魚梁慕情〉

 離開了阿爹的懷抱,好容易才逃開柳生一族的追殺,手無縛雞之力的三歲小狼崽大五郎繼續流浪,這一次他的遭遇是一家捕魚為生的,好心的阿姨。

 大五郎捕魚的橋段不是第一次出現,之前在〈一石橋〉故事當中,大五郎為了盡一己之力助父親療傷,曾在一石橋邊扯馬尾巴綁上樹枝來釣魚;這一次同樣也是跟魚有關,不過大五郎遇到的是以捕魚為生的好心阿姨。他在河邊看人家捕魚,也不乞討也不哭求,只是想模仿人家捕幾尾魚吃,等到夜深人靜時,借用人家的生財工具捕到一尾小魚,想做充饑之用,卻讓轉回頭的好心阿姨發現了,帶回家去請他吃頓好的(其實也只是糙米稀飯)。

 故事其之五十二〈魚梁慕情〉(簗打ち慕情)主要的衝突點在於村裡的靈媒婆婆,這位婆婆識人多能,看出大五郎的「生死眼」,判斷他為不祥之人,會給村子帶來噩運,所以強制那位阿姨要把他驅離村莊。好心的阿姨本著母性的關懷,不願意就此把大五郎趕走,沒想到好心有好報,一念之差反而救到了自己的兒子。

 刺客之子真的不祥嗎?或許是的,生長在屍山血海的修羅場,鍛煉出漠視人命的「生死眼」,長大之後註定要以殺戮為生,過著刀頭舐血的生活,這是眾所周知的不爭的事實。但是,此時此刻的大五郎,只是一個沒那麼嬰兒肥的三歲孩童而已,他受阿姨一飯之恩,知道人家對他好,這份恩情拚了命也要加倍償還。

 我很喜歡本篇故事的轉折點:靈媒婆婆趁著阿姨出門捕魚,殺到家裡對源老爹(阿姨的公公)勸說,說大五郎生具生死眼blabla,看到尖刀也不怕,看到流血也不怕,命主不祥,所以要趕快把他攆走──「惡靈退散」!但是這個時候伏筆引爆了,源老爹亂丟煙蒂的不良習慣導致茅草房迅速起火,靈媒婆婆只來得及把老爹帶離茅草屋,卻顧不到老爹的孫子「太一」!

 捕魚的好心阿姨從河邊衝回來,茅草屋早就燒光了,白目的靈媒婆婆還在加油添醋,說「都是那孩子惹出來的災禍。」阿姨找大五郎,遍尋不著,驀然回首,原來他站在草叢當中。嘴巴沒動卻發出「哇哇」聲響──原來這不是大五郎發出的聲音,而是初生不久,還在襁褓中的,阿姨的兒子「太一」!大五郎把「太一」成功救出來了!

 雖然說這一回事件並不是大五郎的錯,是靈媒婆婆自己太白目,加上老爹的不良習慣搞出來的事端。但是,大五郎借住人家家裡,把人家房子都燒了,瓜田李下難辭其咎,接下來怎麼有臉再待下去呢!倔強又敏感的大五郎,只有不告而別轉身奔走,留給眾人的難免是一陣悵惘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