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

筆記024:淚線織成的悲願之布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四十三〈淚線〉(なみだ系),一個地老天荒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。這段故事和前面有一章叫做〈咫尺之地〉的故事相串連,讀者不可不知。

 在〈咫尺之地〉故事當中,拜一刀完成刺殺任務之後步入咫尺之地(有死無生的險地),最後的對手是雇主派來殺人滅口的,一位擅使鎖鍊鎌刀的武士,名叫「笠間大輔」。拜一刀憑藉著高強武藝(其實是飛刀賤招 XD)將之殺卻,自絕險死地全身而退,本篇就是它的後續發展。

 雪霽天晴的菩提寺,寺廟住持介紹拜一刀和一位新寡的武士未亡人認識,那名婦人自稱「笠間一途」,獨處之時向拜一刀訴出情衷:

 「我就是被你所殺的『笠間大輔』的妻子!」

 下一句話接著說:

 「請你和我決一死戰!」

 拜一刀自然是卻之不恭。

 笠間大輔在〈咫尺之地〉故事最末讓拜一刀解決丟掉,看起來好像是理所當然(邪不勝正嗎 XD),但是本篇故事〈淚線〉卻提出反面立說:

 ──就算是十惡不赦的壞人,也會有愛他的妻子,願意豁出性命替他復仇!

 正如俗語所說的,「曹操也有知心友,關公也有對頭人。」本篇故事〈淚線〉就是要闡述這種似非而是的理論。

 同樣的情節,其實早在金庸小說《雪山飛狐》(1959)和《飛狐外傳》(1960)就已經開發出來,在《雪山飛狐》故事當中,胡一刀為苖人鳳漏夜追殺「八卦刀」商劍鳴,並以人頭做為敬禮,就讀者看來可說是豪氣干雲、義所當為;但是在《飛狐外傳》書中卻出現了一個商老太(商劍鳴的老妻),處心積慮要對胡、苖二人施加報復,進而對胡斐圖謀不軌。這是筆者所認知到,「壞人也有人要替他復仇」較早期的範例橋段,《帶子狼》故事連載開始於1970年,比金庸小說約晚十年。

 金庸小說點明了一個有趣的觀念,從正反兩面立說,來檢視「復仇」行為的是與非,但是金庸小說因為多為長篇故事,強調故事結構佈局,一些有趣的花絮觀念反而就在巨輪之下犧牲掉了。而且說一句不客氣的話,金老爺子的觀念頗為僵硬迂腐,看待角色都戴副有色眼鏡,《飛狐外傳》書中,雖然商老太為夫復仇,樹旗為王道之師,但是,在金老爺子的觀念裡,商老太並非「其情可憫」,反而還利用其遭遇塑造出一個心理變態的老巫婆,藉以襯托少年胡斐的機智英勇,這是金庸小說偏頗之處。

 反觀本篇故事〈淚線〉,故事的基調很接近勒卡雷(John le Carre)小說《永遠的園丁》(The Constant Gardener),甚至連結局都一模一樣。〈淚線〉故事當中有許多典故和觀念可供討論,論述如下:

 笠間夫人為了殉夫而死,日日以淚線織就悲願之布(真實作為是:以淚洗面日日織布,織好又將布拆毀重織),藉此等待仇人(拜一刀)到來,意欲與敵偕亡,給夫君交代。利用「織布-拆毀-重織」的行為消磨時間,日日等待結果到來,這個在荷馬史詩《奧德賽》(Odyssey)也是經典橋段,笠間夫人此一作為,其婦德之堅貞純潔,堪稱江戶時代的Penelope。

 笠間夫人手持鎖鍊鎌刀,明知不敵仍然要求與拜一刀決一死戰,結果是拜一刀手臂遭到鎌刀劃傷,但是笠間夫人就此喪命「帶子狼」刀下。事後菩提寺住持說破結果:「你(拜一刀)是故意受她一刀的吧?」這個橋段猶如《史記.刺客列傳》所記載的「豫讓三擊衣」故事,也是非常耐人尋味。

 而關係到勒卡雷小說《永遠的園丁》的部分,也是讓菩提寺的葷酒和尚說破的:

 「死在對手的太刀之下,是這女性的悲願……

 「一直盼望的,就是早日到她丈夫身旁。

 「現在已實現了,大概也是一種幸福吧……

 「塵世間的幸福,並非只限於生存之時,死後尚且求來世的幸福……

 「南無……」

 本篇故事〈淚線〉充分發揮了短篇連妙的利處,把〈咫尺之地〉這個原本平凡無奇的故事續編下去,他腐朽為神奇,進一步讓作者觀念得到充分發揮。笠間夫人的武藝永無可能贏過拜一刀,故事發展也不容許,但是她為丈夫堅貞守節,以淚線織成淒美的悲願之布,卻讓看書的讀者莫不為之動容。

 

2 則留言:

  1. 1.個人私心.還是喜歡元人大評東方的書籍.當然西方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.所以純粹是個人私心.
    (三浦將軍:你叫什麼名字.打十個:我只是個.中國人...)

    2.元人大.雖然很多新興作家描寫江湖的黑暗.不狗血.只是有點腥(你自己說的).但還是少了你學長筆下的一股滄桑.悲涼.

    3.大漢帝國風雲錄的作者開新書了.完全走火入魔.人人都能推算對方的第九千九百九十九步(你們都有時光機就對了).元人大要啃看看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霑墨:

     這一篇寫得啊~~掙扎。其實不想講金庸,但是《飛狐外傳》讓我印象很深刻,不過還是要稍微刁他一下,不然不開心。

     我會常講西方作品,因為我是外文系出身的,我有一種...呃,外語人的乳臭(這樣說對嗎 XD)而且還不太想乾咧,就是這樣子。很喜歡西方作品是因為我有一點秩序癖,很討厭紊亂的事物(例:我的思緒),所以常常喜歡看女孩子盛裝打扮,整潔亮眼(醒腦啊哇拷),因為本身是很愛亂想的人。

     我學長嘛...我常會講說「我會喜歡的人,但不太喜歡他的書。」他的作業態度讓我很反感,不過那是自己置身世外的時候說的,現在我也是天涯淪落人,我知道他的難處。但是,我還是沒事要跟他對練一下,畢竟文人相輕,自古而然啊(爆)。

     喔,我最近書桌也是堆到爆,想辦法把書清空說。我會先把焦點聚在《缺月梧桐》,先看這一套吧。



     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