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

筆記014:黑暗幕府三巨頭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廿四〈道中陣〉,講的是書中一個值得玩味的設定:

 ──刺客帶子狼都怎麼聯絡客戶的?

 北条司漫畫《城巿獵人》(CITY HUNTER)書中,冴羽獠都是利用新宿車站的留言板,在上頭註記「XYZ」,並留下聯絡方式,城巿獵人就會找到你(僅限美女 XD);而《帶子狼》呢?是要拿繪有牛頭馬面的護符,貼在街道旁的古剎,刺客帶子狼看見以後,就會用「道中陣」(標示地形地物的簡單記號之組合)留下自己所在的線索,雇主可依線索尋到他,價格面議。

 這章〈道中陣〉的故事設定不是重點,重點是德川幕府黑暗勢力的三巨頭通通出場啦!「庭番黑鍬眾」的首領石根小角,和「刺客家族.裏柳生」的首領柳生烈堂,他們兩個一齊討論要如何殺死拜一刀,所想到的方法,就是反過來利用「道中陣」。

 「黑鍬眾」的首領石根小角不是重點,他的出現只是稍微提起一下,之前在〈虎落笛〉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「弁天來」三兄弟偶像團體,反而裏柳生的首領「柳生義仙烈堂」很值得注意。

 柳生義仙烈堂,江湖上人稱「柳生老虎」,是真的「老虎」,因為他是阿公級的人物,出場時已經六十好幾,可是精神矍爍,智謀奇高,並且武藝超群,用「猛虎」並不足以形容之,所以叫「老虎」(這綽號是我自己取的,書中只把他稱為「猛虎」。)

 柳生烈堂第一次出現是在故事其之十七〈二河白道〉,那時候的他,我說是一個「貌不驚人的歐吉桑」,而在本章故事當中,他的造型已經大致底定。他的額頭很高,滿頭白髮全往後梳,在腦後亂亂紮成一束,上唇留有鬍鬚,下頦一把長髯。這時期的烈堂還未瞎眼(瞎眼後的烈堂才是「完成型」啊 XD)我將會密切注意他瞎眼的那一章故事,記得設定好像是……夏侯惇拔矢啖睛?那實在真夠猛的!

 這一章還有一個補記,就是「帶子狼為何不入江戶?」之前的故事有提到,帶子狼要幫一對姐弟復仇,卻說「我跟人有約,不入江戶城──你們必須把仇家引來。」這原因竟然是基於,拜一刀跟裏柳生的約定!

 根據烈堂所言,起先是跟拜一刀約定「只要你不入江戶城,就保你一命。」所以刺客帶子狼一直遊走諸藩,以「一殺五百兩」待價而沽,替政客遂行恐怖行動,當然他是有他的計畫,只是跟柳生暫時簽定不戰協定。

 而從〈道中陣〉這則故事開始,柳生的魔爪就要伸向拜一刀了!整個「裏柳生」的刺客集團都會投入,不擇手段誓殺帶子狼!相對來講,也就是《帶子狼》的壯大復仇劇正式開演了,之前都只是點綴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