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

筆記015:溫馨小品〈黑南風〉

 〈黑南風〉是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廿六,一篇罕見的溫馨小品,不但拜一刀放下屠刀幫忙農民插秧,大五郎也展現出超強的可愛魅力,其中最迷人的一格是,下著雨的時候,拜一刀、大五郎跟著農家女(男生都被徵召去築堤了)吃中飯,幾個阿姨問大五郎說:「小朋友你幾歲啊?」大五郎臉上黏著飯粒,以手勢比「三」,這一格真是可愛到不行,完全化解了書中的殺氣(爆)。

 「黑南風」所指的是梅雨季節時吹的南風,是不合時節的風,聽說會帶來豐收。本篇當中以「黑南風」來比喻罕見的、不常發生的事情,意指拜一刀以武士的身分幫忙插秧是「黑南風」,大五郎的愜意生活也是「黑南風」。

 出乎意料地,這一章當中拜一刀沒殺半個人!這,當然就更是「黑南風」,帶子狼難得會吃素!(事實上,是因為沒人付錢吧 XD)

 本篇末尾,揭露了拜一刀為何豁出性命也堅持要插秧的緣由,非常情深非常動人。之前說過,拜一刀本來就是「多情劍客」,就算投身冥府魔道,拜一刀的多情還是未曾消滅。看這篇故事讓我想到《刀.劍.笑》第一部故事名劍專輯的〈金黃色的夢〉,不過劉定堅的編劇技巧跟小池一夫根本沒得比呀!

1 則留言:

  1. 這話在下也非常喜歡.
    那句 知道你們腳下踩的是什麼嗎
    更是張力十足! 大家都想一刀要開殺戒了, 可是並沒有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