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筆記033: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(完)

 英雄無敵的最終決戰,為何會跑到「自由女神像」去打咧?這說起來還是跟黑龍會「命煞」(這老太根本就是長眉真人 XD)有關。

 話說英雄無敵立誓一年會戰,臨到戰期華英雄因為苦思破解「與世無爭」、自創武功「中華傲訣」,弄到自己髮白胸悶、中氣不順而誤了重要時程,當然無敵也毫不客氣,馬上實踐諾言「血洗唐人街」!幸好有元武、火四郎、紫仔、青兒留守中華樓,稍微把無敵擋了一擋,才拖到正主兒出現挑樑,這當然是劉定堅刻意安排的編劇手法。

 英雄無敵二度交手,比諸第一次大大不同。第一次打的時候華英雄很快就敗陣,也沒埋伏筆說會發生什麼天災地震。但是在命煞爆料說出:「衰仔雄,你命犯天煞孤星!」那之後,華英雄頭上似乎就有片烏雲揮之不去,不管他的敵人朋友,只要跟他沾親帶故的,全部犯沖無一倖免!而無敵更好笑,他是唯一一個不會讓華英雄「煞到」的人,他為修習「用心斬」斷絕情義所養成的霸氣,跟華英雄與生俱來的煞氣居然不相上下,兩相衝突之下讓地球大打噴嚏,變成兩人決戰的場所必須精心挑選!這可不,才不過選中一個寧靜小村過兩招,人家的水壩就已坍倒,還要勞動黑龍司令帶著「A級皇牌」的一聯兄弟出手救災哩!

 看《中華英雄》看到這最後一段,我猛然想起小池一夫/小島剛夕二人合作的經典漫畫《帶子狼》(子連れ狼),也許英雄無敵的最終決戰並不是在演繹《浣花洗劍錄》,而是根本就取意自《帶子狼》呢?包括插刀立誓,水壩坍方,虎狼相爭……這種種橋段,其實都是出自《帶子狼》的故事經典,而古龍的《浣花洗劍錄》根本沒有這些東西!

 因為華英雄的煞氣和無敵的霸氣不相上下,無敵戰英雄雖然不受煞氣影響,二氣之衝突卻會造成天怒人怨。無法可想之下,居然又是靠著長眉真人(命煞)的一紙絕筆(她老太還真多絕筆 XD)來打圓場,黑龍司令儼然成為她的傳令兵。根據命煞所言,紐約曼哈頓以西的「自由島」(自由女神像所在地)是一片福澤之地,英雄無敵以此做為戰場可保(其他人)平安無事……

 好嘛,所以「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」就是這樣來的。

 決戰自由神,這個橋段是經典中的經典,首先在自由女神像開打是一個經典,英雄無敵利用女神像比試輕功當熱身,赤劍跟「刀」隨便亂插,看得讀者好不心疼(爆);跟著戰鬥爆發,「中華傲訣」硬拚「用心斬訣」,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五式劍法之中,「東方浩然」是起手式,順手一揮就有強大劍氣,直搗黃龍破解了無敵施展「斬盡殺絕」的漩渦式攻擊;「龍跨千山」是美觀又實用的飛身必殺技,只看得無敵嘖嘖稱奇;「虎嘯神州」只有少少幾格畫面,看不太出來如何使用,但是「劍氣長江」可就是「夏雨點點」的威能昇級版,劍雨密集更具爆炸性。

 最後一式「劍傲中華」已經讓華英雄和赤劍身劍合一,硬拚無敵的「刀中不二」(臨陣所創最新一招,以師父的名字命名),結果無敵的「刀」折斷,英雄的赤劍爆碎。當然這之後還會有回溯赤劍來由的情節,不過那不是我們討論範圍,在「劍傲中華」破去「刀中不二」之後,華英雄第一回合可算是贏了。

 但──無敵可真的敗了嗎?

 這裡有一個奇兵突起,就是無敵的兒子「無情」持小刀要殺死父親,卻反而讓惱羞成怒的無敵一刀斬卻,因為無敵認為兒子是他的唯一牽掛,唯有殺死親兒才能真正絕情。

 果不其然,在之前激烈的戰鬥當中,無敵的「刀」斷折,英雄的「赤劍」爆碎,再下來應該只有拳腳較量吧?但是無敵以斷刀殺卻親兒之後,邪惡威能又再度提升,比華英雄的「劍傲中華」還要更猛,已經不是身劍合一,而是他整個人化身成他的刀!光用拳腳就可以施展刀勁罡氣,打破物理法則御風飛行,華英雄再利害也始終難敵,硬生生讓他打落海去!

 說到這裡已經出現幾個橋段經典咧?第一個,決戰的戰場,刻意挑選一個讓讀者會感覺很high的地方,這個公式可以套用到溫日良漫畫《海虎》第二部故事的月球之戰,海虎和殺人鯨奧加因為「磁場轉動」威能太強,必須要跑到月球去打,亨不啷噹海虎的「磁場轉動.一百萬匹力量」自毀境界才剛出手肋骨就從背後暴突出來,那一拳雖未打爆殺人鯨奧加卻擊毀了半個月球。這種威能只有《Dr. Slump》(機械娃娃怪博士)裡頭的「則卷阿拉蕾」(丁小雨)做得到而已,不過阿拉蕾是無心插柳把電線桿插在月亮上頭(爆)。

 第二個,兵器爆碎之後反而人兵合一,這一點在黃玉郎漫畫《天子傳奇:姬發篇》也有用到,姬發戰紂王的時候,天劍爆碎,但是碎片卻反而為姬發所吸收,再度提升內力及威能,很輕鬆就把紂王幹掉了!《中華英雄》自華英雄武功大成之後,每當他施展「無量神掌之大海無量」背景就會出現波濤洶湧,無敵這一次也是照辦煮碗,像超人一樣滿天亂飛,背景則都有一柄刀。

 照我說華英雄既然已遭無敵打入藍藍深海,那東瀛刀客無敵豈非真個「無敵於天下」?說到這裡劉定堅又玩了一次《帶子狼》的故事演繹,讓劍雄做了跟大五郎同樣的事情,就是持斷刀去刺殺親仇(大五郎在父親死後,持斷刀衝向柳生烈堂,居然讓他刺殺成功)。

 作者的解釋是無敵把劍雄當成無情,所以不閃不避接下這一刀,而《帶子狼》書中是柳生烈堂緊緊抱著大五郎(斷刀己然刺入肚腹),說了一句話說:「我的孫子喲……。」(柳生烈堂所有子嗣在爭戰當中盡為拜一刀所殺)這兩方橋段極其相似,讓我感覺《中華英雄》在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的設計取材自《帶子狼》多矣。

 筆記033是我們筆記的最後一篇,回溯起來《中華英雄》的設定資料筆記並未盡善盡美,首先使用的版本經過了大量刪修,二來中間很多用做潤滑的小插曲也未提及。不過針對港漫參差不齊的創作品質,筆者所能做到的,只是儘量保留住精彩橋段,以待日後有緣人取用加以發揮,期望有心讀者真的還是弄到文化傳信所出的珍藏版《中華英雄》來好好看它一次,馬榮成自己出的「數碼復刻版」其實名過其實。

 《中華英雄》設定資料筆記──全篇完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無意中看到閣下對中華英雄的分析--既仔細又獨到, 很是佩服!! 我是中華英雄粉絲, 看到有人如此認真評賞這套漫畫, 很感動!!
    自由神之戰的確是這套漫畫的高潮--華英雄自創武功, 成為一代宗師; 與無敵之戰真的令人拍案叫絕. 但其實故事之後發展是蠻精彩的. 希望閣下有機會能找來看看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讀友你好,謝謝你的鼓勵。我知道後來還有交代赤劍的來歷,華劍雄跟地獄門的牽連。只是因為筆記要寫不容易,所以簡單做切割。

      謝謝你的提議,我最大的希望是好漫畫能夠一版再版,這樣子要看多少都沒問題。

      刪除
  2. 對決無敵的時候華英雄沒有用到虎嘯神州哦,之後對戰戰狂才用這招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讀友你好,謝謝你的指教,但是這個文章已經好久了,我也都忘光了。

    這篇回應我們就留著當勘誤吧,謝謝你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