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筆記000:我為何要談《帶子狼》

 這說來有點奇妙,小池一夫編劇/小島剛夕作畫的《帶子狼》(子連れ狼)雖然是日本劇畫一代經典,但是我本來並沒有打算要看,因為我在租書店看到的版本,中間是缺了兩本的!我這個人生平最討厭就兩件事,一是「書沒有全套」,二是「故事沒寫完」。就算覺得畫風OK,劇情很喜歡,我也不會想去看。

 但是很奇妙的,在跟我學長(古龍)對戰的過程中,是在林保淳老師「武俠小說」的課堂上,老師提到古龍的《流星.蝴蝶.劍》有受到美國電影《教父》(The Godfather)影響很大,而書中也運用到《帶子狼》對於「鄉里忍者」(書中稱為「草」,指用各種身分潛藏於民間幾十年,搜集情報暗中為柳生家效力的忍者)的設定,因此我對《帶子狼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,甚至到後來斷斷續續看了兩遍,第一次缺了兩本沒看,第二次整套看完。

 如今再看,可是第三遍啦!我終於要實現我對自己的承諾,用筆記的方式把我所喜愛的,《帶子狼》的經典橋段與設定通通記錄下來!之前寫過《潮與虎》《刀.劍.笑》和《中華英雄》的分章評論/筆記,總覺得都不是很滿意──事實上來講,寫這種零碎的東西是永遠沒有可能滿意的!

 那所以,現在重看第三遍,筆記就要跟著出發了!不管寫得好或不好,想為這部經典留下一點紀念,也期待它會有再度新版的一天(日本方面賣得非常好,稍舊一點的版本都沒得買了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