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

筆記032:「中華傲訣」成就武道宗師

 無敵決戰刀中不二,臨陣創出了最新絕招「斬盡殺絕」,可是華英雄的劍法卻還停留在「四季劍法之夏雨點點」,這,可怎麼好?當然劉定堅在這方面是有埋下伏筆的,他先讓火四郎與青兒情定終身的「龍神塚」發生變故,繼而引出金太保孽徒「邪童」再出場,邪童不但功力大進,劍法更超卓,黑龍司令的「狂龍刀法」只在招式上對華英雄占上風,邪童卻將「四季劍法」破解得毫無保留!

 原來邪童劍法之所以大躍進,是因為他無意中探尋到了劍聖的墓穴,得窺石壁武功(武俠小說總是不乏石壁武功),那都是劍聖畢生心血的結晶,其中也不乏「四季劍法」的破法。打跑邪童之後,變成是華英雄來替劍聖守陵,因此有了自創武功的機會。

 其實華英雄早在十五年前就已經接受劍聖遺命要照顧紫仔、青兒,五極神劍的秘笈和劍聖隨身佩劍也一直置於中華樓,但是華英雄一直謹慎自持,沒有向青兒索取這些物事,所以他的劍法和掌法造詣(在招式上)差距甚大,一方面是沒有接受新資訊,二方面他光靠「無量神掌」就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,要不是真箇遇上「無敵」,遇上「黑龍司令」,他根本也沒有增強武功的需求。

 劍聖墓穴裡有石壁武功,石壁武功是武俠小說常用橋段,最早出現在還珠樓主的《蜀山劍俠傳》,金庸小說《笑傲江湖》也用得不賴。華英雄進入墓穴探究,原本是不願意拾人牙穗,直到他發現一件驚人的事實:

 ──強如劍聖,居然在「劍道」方面也有遺憾。

 ──強如劍聖,居然也有破不了的招!

 書中記載,讓劍聖至死留有遺憾的劍招叫做「與世無爭」,它跟中國劍法姿態優美、俊秀飄逸的用心不同,是一路方位特異(也就是姿勢很難看)但威力奇大的古怪劍法,劍聖耗盡半生心血,始終無法破解此招。

 這裡所記載的故事是我認為古龍《浣花洗劍錄》最為欠缺的部分,就是主角的「創招」。華英雄為了彌補劍聖生前留下的遺憾,同時也是為了日後跟無敵的一場驚天決戰,他矢志破解「與世無爭」,弄到自己殫精竭慮、油盡燈枯,才不過閉關幾日光陰,出關時便已經令得自己一夜白頭,轉眼變身性格熟男(爆)。

 編劇劉定堅把這個經典橋段在《刀.劍.笑》第五輯故事〈死囚〉又用了一次,一夜白頭的人變成「橫刀奪愛」。不過這一次比較唬爛一點,說是橫刀奪愛因為中了異族族主「燕千歲」的獨門掌力「歲月不饒人之白髮蒼蒼」才會落到青絲成雪,但是因為故事中間缺乏舖陳,感覺橫刀奪愛瞬間白頭實在是非常的給他奇怪,更誇張的是他只有頭髮變白,相貌卻還是一樣的帥,連眼角魚尾紋都沒有!(照理說來,「歲月不饒人」的受害者是會快速老化,器官機能衰竭致死的)。

 華英雄破解「與世無爭」一夜白頭,這到底不是沒有代價,因為他從這幾日的鍛練和領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武功,五式劍法,取名叫做「中華傲訣」。這一套武功是華英雄融匯貫通各家絕學所創,象徵意義極為重大。從華英雄習得七式「無量神掌」之後,他的武功招式便裹足不前,一直要到「四季劍法」先後敗給無敵、黑龍司令甚至是邪童,才刺激他居安思危想要自創武功。由於伏筆安排得宜,華英雄自創「中華傲訣」成就武道宗師並未顯得突兀,一夜白頭只是更加映襯他的心境(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)。

 反觀古龍在《浣花洗劍錄》當中對於最後決戰的草率處理,每次重看我都覺得,這一段故事實在是《浣花洗劍錄》的經典漫畫改編,從而才溯及既往,認為華英雄的成長過程其實也就是漫畫版的《浣花洗劍錄》,但是兩者事實上是有差別的。

 鳥山明漫畫《七龍珠》有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設定,就是主角悟空後來只要暴怒就會威能提升到破表,變身怒髮衝冠,金髮碧眼的「超級賽亞人」。這種設定武俠小說並不是沒有,且看《中華英雄》就能分曉,華英雄自創「中華傲訣」臻至武道宗師境界,威能自然大幅提升(只是不用數字量化),最明顯的表徵就是「一夜白頭」,一樣在主角相貌出現變化;而「一夜白頭」的典故取材自「伍子胥過昭關」故事,乃是很有中國風味的設定。

 最後來介紹「中華傲訣」的五式劍法,頗能令人會心一笑。

 第一式 東方浩然

 第二式 虎嘯神州

 第三式 龍跨千山

 第四式 劍氣長江

 第五式 劍傲中華

 這五式劍法其實沒有固定招式,只是為了「應景」而設計,專門用於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,之後的故事我也沒興趣再看了。五式劍法當中一下出現「虎嘯神州」,一下又出現「劍氣長江」,很明顯的表示出,劉定堅真是溫瑞安小說的忠實書迷,後來跟老馮(志明)合作的《刀.劍.笑》更是一部紮紮實實的「溫派武俠」,當然我是單指第一部故事而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