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筆記031:無敵決戰刀中不二

 《中華英雄》筆記即將進入最高潮:「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」,在這個大決戰來臨之前,會有很多小插曲來把氣氛蘊釀到足。之前的筆記講華英雄決戰黑龍司令,雖然說「天煞孤星」的無敵衰運已經讓他攻無不克,但是華英雄自己心裡明白,他只有掌法跟內力是傲視群倫,劍法方面他始終只有家傳劍法「白家四式」跟恩師金傲所傳授的「四季劍法」,從他十九歲到三十五歲,這十六年的時間,他什麼新招(指劍法)都沒學會呀!

 相對於華英雄在劍法招式上的不足,他的對手「無敵」可是積極進取得很,居然回轉東瀛去見老師父「刀中不二」,在生死一線的對決當中,無敵以習自「刀中不二」的「用心斬」再創新招「斬盡殺絕」,和師父「刀中不二」的「殺無赦」戰成平手,這是無敵在本門武功「用心斬」上頭的最大突破。

 「無敵」這個角色跟「鬼僕」一樣,都是豐厚飽滿的圓形人物,除了身體缺陷什麼都有。根據《中華英雄》書中所載,無敵年輕的時候本就是東瀛知名的刀法大師,岳父「德田武王」還是世家豪門,妻子名叫「德田桃子」。

 忽有一日他遇見了另外一位刀法高手(即是當年的「刀中不二」),對方明明是盲眼人,卻能將他狠狠殺敗,無敵心悅誠服,甘心拜他為師。這中間的過程,是無敵在世界上消失成謎的五個月,再出現時他已是衣衫襤褸的盲劍客,不但刀法大進兼且性情大變,先殺岳父德田武王,又惡意拋棄髮妻桃子,飄浪四方追尋無敵境界。

 這記伏筆後來延伸出去,變成無敵的兒子「無情」。「無情」跟「無敵」的裝扮相似,是一個衣破補釘的亂髮少年,初出場時是躺在床上讓人抬著出來的,後來排場那麼誇張,但起碼都有坐轎。(怎麼感覺好像四大名捕的「無情」?)無情所學的武功,是母親桃子精心研發,專門對付剛猛霸道的「用心斬」的,取名叫做「一線牽」,武器是一顆毛線球(當然毛線是特製),利用毛線的情絲纏繞牢牢綁紮住對手,需要重點攻擊則靠「棒針」。

 無敵出場時有強調他的杖刀,上面掛著「鈴鐺」,後來無情的身上也出現「鈴鐺」,這是一記小小伏筆,鈴鐺是無敵最後的牽掛。鈴鐺是無敵和他妻子「桃子」的訂情信物,無敵在習得「用心斬」功訣斷情絕義之後,唯一割捨不下的就是那鈴鐺,在跟英雄決戰之前,他與兒子無情正式決裂──這是宣告了「無敵」真正邁向「無敵之境」的關鍵嗎?

 「無情」這小子當然沒什麼了不起,不過我想提一下武俠小說中擅使「絲線」的人物。不可不提的必是奇儒《蟬翼刀》跟《大手印》書中的蘇小魂(小魂一引,西方如來!)根據奇儒書中記載,蘇小魂個頭矮小,人長得又醜,卻是絕頂的聰明,心思細膩,手上的「天蠶絲」可以千變萬化,做出各樣花式,但是他從來不殺人,只用蠶絲變化剋制對手。

 另外一個則是菊地秀行筆下跟「吸血鬼獵人D」齊名的黑暗英雄,「人搜し屋秋せつら」(尋人偵探秋節羅)。秋節羅在「魔界都巿-新宿」經營煎餅店,表面上看起來是相貌俊美,和藹可親的小老闆;但是他在面對凶徒惡鬼之時,會突然間搖身一變成為冷酷無情的蓋世魔人。聽讀者講,秋節羅有「僕」(ぼく)和「私」(わたし)兩種人格,不一定時候會突然切換,這感覺,好像在看村上春樹的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似的。

 秋節羅的武器是纏繞在手上的「鐵絲」,可以無限伸長,也可以變換各種花式,不過他和蘇小魂不同,通常出手就要殺人!因為秋節羅所屬的「魔都藍調」(魔界都巿ブルーズ)系列故事是成人小說,書中滿多色情暴力的情節,讀者自是不必介意,因為真正好看的也就是這些(爆)。

 回到「無敵決戰刀中不二」,決戰的結果當然是無敵弒師,可是因為無敵本來就是武道狂人,刀中不二也是,而且他們是日本人。所以這種理應引起武林公憤的殘酷事件居然飄散出落英(櫻)繽紛的美感,看完故事只覺得,「哇!無敵功力再度提昇,好過癮哪!」完全沒想到他才剛剛殺卻自己的老師。

 無敵初習「用心斬」時,突破不了自身境界,刀中不二教會他說:

 絕情絕義 求敗壯志 用心斬訣 刀中不二

 這四句十六字真訣歸納出來只得一個結果:「要對別人絕情先對自己殘忍」,刀中不二為了修練「用心斬」不惜自剜雙目成為盲劍客,無敵學他捨棄雙眼果然跟著刀法大成(只是還贏不了刀中不二)。決戰華英雄前夕,無敵再度挑戰昔年恩師,這一次他戰勝了,因為他比「刀中不二」還更絕情。

 「刀中不二」對人絕情,對物卻有情,他的愛刀「刀」(名叫「刀」的刀)因為硬拚無敵的「霸日刀」受到折損,使他心神不寧無法發揮十成功力;但是無敵卻可以為了戰勝刀中不二,硬是折斷「霸日刀」來破解刀中不二的「空手入白刃」。對於兵器的絕情,就這一念之差,讓無敵戰勝刀中不二,成為「用心斬」新一代掌門,當代東瀛的刀中霸主。

 然後……華英雄還是沒有新招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令人氣結,就是華英雄竟然為了門戶之見,不肯指導青兒五極神劍,就因為不是劍聖傳人,不願涉獵其他派别的武藝,白白錯失了提升自身劍術的契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