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

筆記030:英雄赤劍滅黑龍

 華英雄與黑龍會的大清算,發生在決戰無敵之前,劉定堅在編劇上頭似乎也頗瞭解《蜀山劍俠傳》那種故弄玄虛的手法,要舖陳大決戰一定會先安排小插曲,英雄無敵的「勇闖黑龍島」先是讓兩人各自面對黑龍司令,大殺四方展現威力,當然在這個場面來講,英雄的戲分比較吃重,因為無敵只是孑然一身,英雄卻負有救出家人的重責大任,甚至還跟鬼僕喬模喬樣大戰了一場。

 「勇闖黑龍島」一役,華英雄直搗黑龍會核心,甚至還面對到幕後統領「卡先龍」(他同時是「殺人組織」撒旦將軍和「黑龍會」黑龍司令的幕後大金主),原本會兩敗俱傷的「覆滅中華」大行動,因為「命煞」的一紙絕筆而讓唐人街與黑龍會簽下不戰協定,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:

 ──華英雄命犯天煞孤星,誰靠近他誰倒楣!

 就是因為這樣子,卡先龍寧願放棄唐人街,制止黑龍會,因為他的事業做很大,犯不著為了一個華英雄惹上滿身騷。如此一來,華英雄與黑龍會的恩怨情仇算是告一段落了,但是還有橋段可談,就是華英雄與黑龍司令的大決戰。

 在這裡一定要提一下黑龍司令這個人,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一身黑色軍裝和墨鏡,肩膀上的三顆星星。黑龍司令輕易不出手,出手不饒人,在對上華英雄之前,他接連派出了「J、Q、K、A」四級皇牌共十六名殺手去狙殺中華樓分子,其中要以「Q級皇牌」的奪命四煞最受矚目,因為裡頭的「陣煞」帶出了「仙女飛花陣」這個跟古龍《大旗英雄傳》有關的橋段;「命煞」點破華英雄命犯「天煞孤星」的事實,持續影響故事走向。

 「命煞」基本上是獨立行動,不聽號令的,她的通靈占卜深深操弄著《中華英雄》書中每一個人,等同於編劇的傳令兵,扮演著「神從天降」的角色。而「陣煞」負責把黑龍司令捧高,她演練了好幾套絕妙陣法,卻都是黑龍司令的心血結晶,也因此黑龍司令在未識其人以前,就知道他是一位陣法達人。

 黑龍司令第二強的陣法「仙女脫衣陣」衍創自《大旗英雄傳》,最強的陣法「黑龍大旗陣」可就要參照司馬翎小說《鐵柱雲旗》。司馬翎這套小說是我所看過武俠小說當中,第一部把「旗」當成兵器使用並且加以神化的小說,根據作者司馬翎所解釋,「旗」的本身可以長短軟硬攻守合一,把一種兵器當成十八般兵器來使用,但是司馬翎自己並沒有把「如何使用」講得非常清楚,而且單人舞旗也是單調得緊,來看《中華英雄》看到「黑龍大旗陣」相信就能對於司馬翎的想像空間略識一二。

 除了酷墨鏡、帥制服、奇異陣法之外,黑龍司令本身的武藝叫做「狂龍刀法」,兵器叫做「司令龍刀」(其實也就是一柄軍刀),這是在「勇闖黑龍會」最後一段所揭露的。黑龍司令不顧命理大忌,硬是要戰「天煞孤星」,結果累得自己損兵折將,連整個黑龍島都玩完兒!再下來的決戰就是叫「英雄屠龍」,是在黑龍島事了之後,黑龍司令誘使華英雄來到教堂決戰(很有吳宇森電影的味道 XD)。

 英雄屠龍的終極決戰,說精彩也不如何精彩,跟金太保的二度退場決戰相仿,華英雄完全是憑藉著「天煞孤星」的一股衰運帶動他的致勝契機,因為他的命格實在太硬了,硬到只有「無敵」這樣斷情絕慾的武學狂人才能不受影響。黑龍司令的「狂龍刀法」可以說是當世有數的刀法絕學,轉眼間破解了華英雄所識之最強劍法「四季不休」(相信我,他真的都沒學新招──算來已經十七年了!)

 華英雄「勇闖黑龍島」的致勝關鍵在於他命犯「天煞孤星」,英雄屠龍的致勝關鍵則又是關係到赤劍。華英雄光論劍法造詣,比諸黑龍司令可說遠遠不及,但是他在內功修為以及掌法鍛煉的確能算當世稱尊,黑龍司令的「狂龍刀法」與「司令龍刀」配合之餘,仍然不敵華英雄手上那柄絕世神兵──赤劍,以及他得天獨厚的強大內力。黑龍司令贏了面子輸了裡子漂亮,不滅的鬥魂早已像爆碎的司令龍刀一樣片片凋落,感覺很有《浣花洗劍錄》紫衣侯決戰白衣人的味道。

 在這裡必須要補述一句:如果筆記越寫越難看,抱歉,完全絕對都是鄙人的錯!馬榮成的畫風,從筆記024開始,已經逐漸邁向成熟,每一格都非常精彩,值得細細品味!因為我只是把故事主線抽出來講,細膩處無法交代,如果造成讀者興味索然,只能說是筆者力有未逮,請多海涵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拜讀筆記,猶如重閱,佈局闡述,引人入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讀友感謝你的留言,當時只是想為幾套絕版漫畫留下紀錄;果然,現在臺灣連租書店也快消失,還能用漫畫筆記與讀友交流實在感動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