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筆記029:金太保來了又走

 這一節筆記是接續「筆記024 十五年後的全新時代」而來的,因為在這十五年後的重要反派,第一重要是「黑龍會」,第二重要卻是「五術門」。在華英雄跟無敵決戰以前,他已經先跟金太保恩仇了了了,但是我們的重點不是擺在金太保,所以花一節筆記簡單介紹一下。

 金太保自從讓華英雄以「無量神掌」使出「鐘鼓齊鳴」震爆耳鼓之後,首先帶同「羅修門」殘兵退場,消聲匿跡十五年。中間他在做什麼咧?第一件事情,是以「美色」(真的)誘惑他師父,騙到了半套「四象誅仙邪功」,同時躍升成為「羅修門」掌門人,又招兵買馬將「五術人」全部補齊,再出現時他已然以「羅修門」門主自居。

 新的五術人(不含金太保)計有:

 金三絕

 木子

 水千面

 火四郎

 土原權

 其中「火四郎」和「土原權」是老將了,「木子」是一個十四、五歲的小女生,長得很可愛卻專門會騙人,她把劍聖的乾兒子「紫仔」騙得團團亂轉,心裡愛慕的卻是俊俏英挺的師兄「火四郎」。可是火四郎呢,偏偏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,心裡愛的是劍聖的乾女兒「青兒」!這一段孽緣糾纏,佔去很多戲分,尤其火四郎又是羅修門內部培養的反動勢力,要一舉推翻金太保取而代之的人選,如果全部揭露會扯太遠,故爾略過不提。

 所謂的「四象誅仙邪功」,其實是馬仔(榮成)成熟畫風的功力展現,《中華英雄》演到這裡,施展武功都可以配合特效,但不是像如今黃玉郎旗下漫畫這樣氾濫,馬榮成的畫法,不但魄力十足而且充滿美感,每一格都值得仔細品嘗。

 「四象誅仙邪功」主要就有四式,分別是「疾風」、「奔雷」、「烈火」、「疾電」,金太保和火四郎各分到兩式,所以兩人的同門血戰其實也滿精彩的,比華英雄戰金太保還更精彩一些。而這「四象誅仙邪功」最大的妙處,就是施展的時候會有特效,非常有趣;後來應用到華英雄身上,他發出一招「大海無量」真的就看到波濤洶湧,非常的棒。黃玉郎漫畫大概只有《天子傳奇-姬發篇》可以有這種氣勢吧,再下去就濫了。

 又,秘密培植火四郎修煉「四象誅仙邪功」的人,是「羅修門」內的三位長老,所謂的「天音三老」,一使胡琴、一使鐃鈸、一使太鼓。看到這「天音三老」的組合,真想說「馬榮成你瞞得過別人,須得瞞不過我!」(我師伯葉洪生素來愛用),這什麼勞什子「天音三老」根本是在學《神州奇俠》裡面「忘情天書」的設計嘛!白爛蕭秋水神功大成的最後一階段。因為這個橋段不是很明顯,我在寫筆記的時候並沒注意到,而今想起趕快補提一筆。

 關於金太保的最後一個重點人物,是他最寵愛的小徒弟「邪童」。邪童這個角色設計得非常之好,打扮得像忍者,年約十二、三歲的小童,頭很禿,只有頭部兩側有一些爆衝的亂髮,心機比金太保還重,卻很得金太保寵愛,不但讓他習得「金甲元功」,甚至連「銀鱗戰衣」都賜給他。卻不料金太保聰明一世,最後卻死在自己最親愛的徒弟手下,用以殺死他的凶器,就是他最趁手的兵器「降妖刀」。

 而,華英雄在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?沒啊,他只是為了援救劍雄,跟金太保又惡戰一場,可是這一場戰鬥不如之前精彩,甚至遜於金火相爭。因為華英雄本回不但「赤劍出鞘」,又很清楚金太保罩門所在(靠,練十五年了,罩門卻都沒改?)再加上「天煞孤星」的衰命照命,金太保很容易就讓他克蛋了,甚至都沒動到赤劍!只用「指劍」就把金太保罩門戳破,瓦解了他賴以為生的「金甲元功」,還順手砍斷他手腳筋。也就是因為如此遠因,邪童才會惡從膽邊生,乾脆一把殺死師父,奪取「四象誅仙邪功」的秘笈。不過再來就都是後話,打完無敵我們筆記就要告一段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