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筆記028:華英雄,你命犯天煞孤星!

 「黑龍會」在「黑龍司令」的率領之下,有像撲克牌一樣JQK的三級皇牌,其中「Q級皇牌」特別要提的是「陣煞」和「命煞」。「陣煞」在筆記027裡頭提到,成功演繹了《大旗英雄傳》的「仙女脫衣陣」;而四人最強的「命煞」呢?她是點出華英雄淒涼命運的關鍵角色(雖然出場一下就死 XD)

 簡單找補一下故事情節:羅漢鋼牛谷死節,遺言是交代元武,到一「沙非鎮」去找一對姐弟,因為那是他從前擔任「天狼會」首領之時部下的遺孤。整個「沙非鎮」的橋段有兩大重點,就是「陣煞」及「命煞」。元武在「沙非鎮」會戰「陣煞」,差點讓「仙女脫衣陣」困死出不來;而兩姐弟最親愛、倚重的占卜婆婆,其真正身分就是黑龍會「Q級皇牌」稱尊一人的「命煞」。

 編劇先用羅漢之死來點出命煞占卜之準確,然後把主線牽到華英雄身上。命煞暗殺華英雄的同時,指出全書之眼:

 ──華英雄,你命犯「天煞孤星」!

 書裡頭把這段講得很玄,說什麼華英雄生來八字極陰,所以刑剋親族,跟他越親近的人越不得好死。我們從頭算回來,嘩!果然如此,十八歲那年遭人滅門,父母雙亡,接著老婆潔瑜見到他面,相聚不多時又死了;跟著是生奴、劍雄的失蹤,而鬼僕老早死裡逃生好幾次;最近一次是羅漢死節鋼牛谷……。

 看到這段情節,我想到古龍在《歡樂英雄》卷首那一句話:

 「誰說英雄寂寞?我們的英雄就是歡樂的。」

 我常常想問:「到底是那個英雄寂寞?」現在答案不言可喻:「就是這個『英雄』,《中華英雄》的男主角華英雄,他命犯天煞孤星,註定妻離子散,嚐盡死別生離,怎麼說都是有夠寂寞。」

 另外我又想問:「英雄無敵誰更寂寞?」因為「英雄本來寂寞」而「無敵最是寂寞」──哇拷,都給你們兩個寂寞就好啦!很敢寂寞,寂寞很大啊!(爆)

 本篇筆記最最大重點,「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」,兩個寂寞到爆的老男人在自由女神像冠上開打,那無疑,絕對是:

 ──驚天動地的寂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