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

筆記022:羅漢的身世大揭盅

 講到羅漢,終於我們要把他的身世揭盅了!其實大家用猜也猜得出來,如果英雄和羅漢是夠資格並稱的「光影角色」,英雄是「南神掌」嫡傳,那羅漢,豈非就是「北腿王」的弟子麼!

 南神掌又稱「氣宗無量門」,北腿王又稱「武宗無影門」,無影門有所謂的「無影七子」,羅漢是二師兄「龍影子」,其他六子分別是:

 鬼影子

 霸象子

 陰蛇子

 丹鳳子

 神猴子

 麒麟子

 其中大師兄叫「鬼影子」,二師兄叫「龍影子」,真的是很爛的梗,又不改。而一套「七變無影腿」分別拆成什麼「鬼影腿」、「龍影腿」、「霸象腿」、「神猴腿」(依此類推)也是很彆扭,我覺得「無影七子」這一段故事真的是無敵爛渣的設計,但是劉定堅主要的目的是在強調那一本《霸腿》秘笈。

 羅漢為何要逃離中土?原因就是他要逃開他的六位師兄弟,因為他身上懷有人人覬覦的《霸腿》秘笈!無影門的二師兄羅漢(龍影子),悟性是七子當中最高的,品性是七子當中最好的,反而其他六子武功既不高,又不是好人。不僅此也,就連北腿王自己也沒有多好。

 北腿王敗於劍聖手下,一心想要求勝雪恥,於是聯同「閻羅門」掌門「閻王」集思廣益,創出了一路腿法叫「霸腿」,可以彌補「七變無影腿」單求速度的力道不足。但是沒想到這路「霸腿」是邪門功夫,越練越迷反而會人為物役。就在「霸腿」大成之日,北腿王設計陷害「閻王」,令其墮入萬劫不復之境地,七子中的六子也跟著起鬨作亂。二師兄龍影子見情勢不對,攜同《霸腿》秘笈逃逸,卻因死無對證遭人黑鍋蓋頂,師兄弟六人齊齊指控他一個「弒師」罪名!

 這是羅漢一直遠走他鄉、行事低調的最大原因,因為他不想顯露本身武功,就怕「無影六子」找上門來,製造無謂紛爭,弄得同門相殘。《霸腿》秘笈是羅漢在後續故事的最重要伏筆,其中有一個點很值得探究:

 羅漢偷走《霸腿》秘笈,並不是把它抄成卷軸帶走,而是請刺青師傅刺在身上,硬是要得!劉定堅這一招想當然爾是模仿《射鵰英雄傳》「銅屍鐵屍」偷盜《九陰真經》那一招,不過金庸有個錯處就是,活人皮跟死人皮是不一樣的東西,陳玄風死後就算把皮割下來,《九陰真經》的秘密還是保不住,因為死皮會收縮、腐敗,必須要經過特殊處理才能使用,所以陳玄風身上的《九陰真經》基本上是很難保住。

 但是羅漢這廂的處理不同,他人一直都好好的,身上的刺青確實可見,所以在面對無影六子的當兒,他首先就拿刀自殘,把自己割到遍體鱗傷!這一招不是因為羅漢有被虐狂,而是因為他要毀去奪人神智的《霸腿》秘笈不讓師兄弟得到,我覺得這個就滿合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