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筆記016:關於「無量七煞掌」

 「無量神掌」是《中華英雄》一套很重要的武功,也是華英雄在掌法方面最受用的一套武學。劉定堅為了凸顯這套武功,真的舖排很久,從生奴轟出第一記「大海無量」開始就在舖陳。

 簡單解釋一下情勢發展:生奴是因為救了「無量煞」司徒無量而得傳「大海無量」,因為生奴不嗜武學,所以以內功為主,招式只學起一招「大海無量」,但是因為他功力精純,就算是「程咬金的三板斧」也很嚇人。

 而在美國「黑龍會」的頭目「金龍頭」也會「大海無量」,他會的比生奴還多,會一到四式,並且知道這套武功叫做「無量七煞掌」,前四式分別是:

 海量汪涵:無量神掌的起手式,也可以用做防守。

 無量直搗:往前推出一掌,單掌的招式。

 四方無量:望四方周圍快速連打,攻防一體的招式。

 大海無量:雙掌推出威力驚人,等於是「無量直搗」的加強版。

 前面四式都很威風,尤其是「大海無量」因為曝光率高,幾乎都成了讀者朗朗上口的口頭禪。後面三式稍微拖了一下才揭盅,感覺有點脫節,名字很像是亂取的,不像前面那麼威:

 第五式叫做「佛法無邊」,感覺超彆扭,又不是如來神掌?

 第六式叫做「天旋地動」,也很不搭軋,我倒是想到黃玉郎《天子傳奇-姬發篇》的「先天乾坤功」第七式「天驚地動」,那不是比較切題嗎?而且又威風。

 第七式叫做「氣海無涯」,這招有點意思,可以引起強烈氣漩,將敵人身形拖倒。這一招我很喜歡,因為很像「聖鬥士.瞬」的必殺絕技「星雲氣流」(Nebula Stream)跟「星雲暴風」(Nebula Storm),下次我讓笑傲江湖(笑三少)出場的話,可以試試看用這一招。

8 則留言:

  1. 讀友你好:

    上面有寫了,第五式「佛法無邊」、第六式「天旋地動」、第七式「氣海無涯」。

    這個文章寫很久了,再詳細一點我也已經記不起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8日月無華9氣吞天下10無悔三震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讀友,我的筆記只寫到「決戰自由神」就結束了,完全沒想過還有最後三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有關于無量神掌后三式的由來有段古。話説初期原本就設定共有十式,後來馬榮成自己竟然忘了,以爲只有七式。一日,少傑提醒才醒覺。但要如何讓后三式出現呢?劉定堅靈機一動,最後三式讓司徒無量這個人物帶出來。
    第八式-日月無華
    第九式-氣吞天下(第一次出現是在單行本第88期)
    第十式-無悔三震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还有11无量极限,12无量归宗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讀友:

     這感覺像是無限上綱,沒完沒了 XD

    回應一下,感謝您的惠顧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