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筆記011:戰步混綿掌

 我當初起意撰寫《中華英雄》的漫畫筆記,很重要一點就是要記載華英雄的成長歷程,還有書中的武功設定。這一次要提的「戰步混綿掌」是華英雄功力的再度提升(他在書中總是不斷地提昇功力),傳授者是羅修門的娘子兵「木修羅」。

 話說金太保誆騙華英雄到兄弟幫「投石問路」,讓他獨力救援師妹木修羅,自己卻烙人夜襲,把人家殺得片甲不留;英雄救美的過程當中,他遭遇到了兄弟幫最起肖的武痴「狂十兒」,展開一場「西洋劍 V.S. 中國劍」的精彩對決。

 華英雄從出道以來,幾乎是每戰必敗,但是他總能在戰敗後記取教訓,捲土重來打敗對手。可惜這次對上狂十兒,他想全身而退也有所不能!為了拯救木修羅脫離魔掌,保住少女可貴的貞操(這點很奇怪,基本上女忍者是沒有貞節可言的),他和狂十兒訂下八招之約,卻在第八招兵行險著,拿自己一隻眼睛換取木修羅的重獲自由。

 木修羅的裸體讓英雄看見了,性觀念保守的她(?)原本就打算要戳瞎英雄的眼睛,卻沒想到英雄的眼睛早就為了救她而給狂十兒弄瞎了!這麼一來木修羅對華英雄反而由恨生愛(這個舖陳也用得很好),造成了華英雄與木修羅之間的一段情孽。

 編劇另外一個很出色的點是:木修羅雖然對華英雄萌生愛意,卻還是非常矜持保守,不敢公開表示出來。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……華英雄讓神秘黑衣人引到樹林之中啦!

 樹林當中黑衣人用腳畫出一塊地方,在那上面踩出許多腳印,華英雄照著去走,耶!居然是一套剛健有勁的步法,跟他所學四季劍法的起手式「春霧迷濛」那種飄忽無定的身法相輔相成。

 再來幾個晚上,黑衣人又藉著跟他過招的機會,讓他領悟到一套迷蹤無影的奇妙掌法。這一步一掌互相搭配,就是羅修門絕技叫做「戰步混綿掌」,講到這裡大家用屁股想也知道,黑衣人就是木修羅喬裝而成,為了感謝英雄的救命之恩才傳授他武功,但又不能洩露自己羅修門弟子的身分(因為武功向例不外傳)。

 這一套武功「戰步混綿掌」對於英雄來講非常重要,因為華英雄的武功主要就是「掌法」和「劍法」,身法步法甚至腿法,學到這裡已經差不多夠用了,但是後來他會在「掌法」和「劍法」二者再做加強。所以說「戰步混綿掌」等於是華英雄在掌法上頭的重要啟蒙,因為華英雄以後還會學到更利害的武功。

 另外,白家四式劍法壓軸的「白馬奔馳」已經出招,在英雄對戰狂十兒的時候。果然我沒記錯,是有「白馬獻蹄」這一招,不過根據書中所述,「白馬奔馳」是一個集合名詞,從中可以變化出多種殺著,「白馬獻蹄」是捨劍用腳的一記絕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