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

筆記010:鬼僕除了臉蛋和雙手什麼都有

 芝加哥黑幫大火併,華英雄無意捲入兩幫紛爭,只孤劍獨闖兄弟幫勇救美女木修羅,在小木屋外面酣戰武痴狂十兒。雖然英雄救美成功,卻讓人弄瞎了一隻眼睛,搞到自己雞毛鴨血(之後還有得玩的)。

 另外一條重要的主線是「鬼僕」,雖然武功和英雄相比越差越遠,但是戲分居然還不落人後。編劇劉定堅安排鬼僕血戰龜島大害,是一記很出色的舖陳,因為龜島大害如今而言已經落入反派二軍,一跟英雄對打很快就會給人收拾;可是鬼僕呢?鬼僕戰大害卻能鬥得異常燦爛,還能兩敗俱傷!蠍鞭腿法對決四季刀法,彼此功力只在伯仲之間,轟轟發發煞是好看!

 而因著這一場「同歸於盡」的生死決鬥,我們再一次看見鬼僕這個角色在《中華英雄》書中發光發熱,他是金傲的忠僕、英雄的好兄弟,神童戴勒的師父──接下來還要做人家的丈夫!

 哇,你說這是那家的姑娘這麼好膽,敢嫁給比鬼還醜的鬼僕?說來話長,在鬼僕密林血戰大害之後,兩敗俱傷險些就要與敵偕亡。但是故事卻不容許就此結束,所以先有「錢無義」將大害救走,接著又讓鬼僕輾轉遇見他未來的女人──阿姐「姬絲」。

 這位姬絲麵(爆)阿姐出身並不是很好,是流落在貧民窟的風塵女郎,她在街上看見了瀕臨死亡的鬼僕,一時動心將他帶回療傷,這是編劇的又一記巧妙安排。因為鬼僕現在的武功已經只能降二軍坐冷板凳了,但是要拿來打那些紅燈區的小混混還是綽綽有餘。這一段故事當中有一幕是很令我感動的:

 鬼僕因為腿傷未癒,不利行動,所以坐在椅子上(坐著打他天下第二 XD),在壞蛋破門以前,他簡單問了姬絲五個字:「妳懂紮辮嗎?」然後便大展神威!

 姬絲抓著椅腳穩定鬼僕重心,然後鬼僕便像嗑了搖頭丸似的,一顆小頭不停地轉呀轉轉,利用門口狹窄的地利,把衝上樓來的黑道混混打了一個東倒西歪,真真正正橫掃千軍!

 看到鬼僕帶傷護衛佳人,心裡真是拍手叫好,編劇會編就是會編,真沒說的。雖然角色武功不高,但是我們可以在反派方面加以著手,只要勢均力敵,對戰就很精彩,更令人動容的是鬼僕居然也談戀愛!姬絲阿姐深愛鬼僕,想要幫他治療臉傷,鬼僕不從(因其自卑貌醜),沒想到阿姐也不是省油的燈,居然拿剪刀把自己劃到毀容,只為了證明「我一點都不嫌你醜!」

 《中華英雄》真的有很多地方都與眾不同,值得一看再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