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筆記012:金太保的三樣寶物

 我對金太保和狂十兒的記憶有點模糊,因為我心裡只有「無敵」。這一次重看,不錯是看到狂十兒戳瞎了英雄的眼睛,但是狂十兒並不是重要的角色,因為他太短命,一下子就讓金太保解決丟掉了。

 金太保戰狂十兒,是金太保在《中華英雄》書中「開葷」的一場戰鬥,同時也象徵著「黑龍會」火併「兄弟幫」其鬥爭之完結。狂十兒仗著輕盈的身形與俐落的「狂蜂劍法」讓華英雄吃盡苦頭,卻是輕易敗在金太保的三寶之下,這麼一記「烘雲托月」下來,顯得金太保更加威風,而華英雄危機重重。

 金太保的三樣寶物:一金一銀一刀。

 「金」者是他的內功根柢「金甲元功」,這是羅修門秘傳的一路內功,類似少林寺的「金鐘罩」那種外門硬功,練就之後可以刀槍不入。馬榮成漫畫最有名的外門硬功應該是《風雲》裡頭「絕無神」的「不滅金身」,但是我覺得港漫最正點的卻是黃玉郎《龍虎門》書中的「金羅漢」,不但把金鐘罩分成十二層來練,他還甚至能連到第十關接近第十一關。

 總之來講,「金甲元功」就是一路挺高檔的外門硬功,最有趣的例證就是金太保用眉心(眉心喔)硬是把狂十兒蜂尾針劍的劍鋒夾斷,這實在有夠猛了,一般人的話早就讓他穿腦破髓,金太保卻居然能夠「空手入白刃」!

 「銀」者是他身上所穿的「銀鱗戰衣」,這是一件類似防彈背心的東西,作用跟「金甲元功」差不多,只是不用運功抵禦。照理說練硬功的人應該對自己的武學很自負,好像《龍虎門》的金羅漢就永遠只穿一件薄袈裟,也跟人家在那裡拳拳到肉,金太保明明修練得有「金甲元功」,卻還要外搭一件「銀鱗戰衣」?我只能說這傢伙心機真不是普通的重。

 而「刀」呢,是一柄日本的武士刀,書中叫做「降妖刀」。在我討論的部分當中,金太保的刀並不是太重要,重點是他用這把刀一招劈死狂十兒,這樣就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