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406:煙酒上人「孫癩子」的人物小傳(四十)

 趙如海到紅蓮寺踢館事,因為不肖生的設定連連出錯,變得很沒趣味。鄧法師挑釁雪山和尚,因為全是新寫的人物,人物性格讀者還不太計較;到了趙如海這裡,雖然趙如海是新寫的,無垢和尚可是出現過了好幾次!作者還亂寫,就讓人無法原諒。

 無垢和尚是一個莽漢子,個性衝動不喜歡動腦筋,道法偏又很高強,這樣的人物非常好經營,趙如海這屁孩,沒事找碴,掌心雷轟死他個王八蛋不就好了?沒有,無垢和尚在跟孫癩子講鬥法這段的時候,跟「大俠溫吞水」一個樣,不是很莽很殺的嗎?居然一退讓、二思量,三聲無奈只好開打。打有打得很精彩嗎?又沒有,自誇說,「趙如海自討苦吃,跟我鬥?削掉他半邊眉毛,滿身大汗才認輸。」奇怪無垢和尚哪時候這麼秀氣了,還怕事?

 整個鬥法的過程都是無垢和尚自己講的,他還先跟趙如海「講道理」耶!我的媽媽,無垢和尚會講道理,就不用偷襲他妹婿朱鎮岳了。這個人物設定根本就荒腔走板,已經變成是作者完全依公式套路在跑,把無垢和尚寫得像雪山和尚:「不好啦、不要啦,緣份到了他自然會死。」如果都要這樣想,把無垢和尚搬出來幹嘛?

 更好笑的是,都說鬥法鬥輸了,趙如海削去半邊眉毛(小尼姑年方二八?)既然是這樣,夾著尾巴快逃就好了,又不認!臨去時,東邊廊下一口鐘,趙如海順手向鐘上一指(六脈神劍之中指劍),噹啷一聲,就把鐘給割裂了!足有尺來長,三尺來闊。

 趙如海耍脾氣不稀奇,奇怪的還是無垢和尚,他一點火氣都沒有耶。結果無垢和尚做了什麼?他擤一把鼻涕,就把裂縫補起來了,趙如海剛吃完中飯受不住(喂),只好快步離開。看倌大夥兒評評理,這是什麼玩意兒,鬥法不鬥法,去玩割鐘補鼻涕?

 再來一段描寫就比較符合人物個性了,可是為時已晚,沒想那麼多的讀者先入為主,把無垢和尚當雪山和尚在看,已經不感到興趣,你後面再補有什麼用呢?

 後面這段故事是說,趙如海用茅山道術散播瘟疫,再自製符水消災,右手做的禍事交給左手收拾,卻把無辜鄉民唬得一楞一楞,賣田賣地賣妻子賣兒女,就是要來跟趙如海買一杯符水救命。

 你說趙如海要這麼多錢財幹嘛?他根本用不著錢嘛。這理由真好笑,居然是要募資給鄧法官建廟,廟址就定在當初的社壇,害死鄧法官的妖梨樹那個位置。趙如海在當場搭了一個茅棚(梨樹殘根已掘走),就在那裡賣符水,給鄧法官集資蓋廟。無垢和尚看穿他的詐騙把式,氣不過,衝進去一陣瘋魔亂掃(拿著他那沉重的禪杖,擊桌打椅、撼柱拆牆),一個是要把無知民眾趕跑,另外一個是要追殺趙如海,果然趙如海一下就跑路了,再也不見影蹤。

 不肖生寫無垢和尚一陣瘋魔亂掃,這是符合人物設定了!可是為時太晚,前面的傷害已經造成。跟著不肖生話題一轉,不講趙如海的下落了,講他兒子!趙如海的兒子怎麼啦?其實也沒什麼,就是在他搗毀茅棚的時候,趙如海的兒子給王大門神殺死了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