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405:煙酒上人「孫癩子」的人物小傳(三十九)

 糟糕,上回筆記出包了,不肖生自己故事設定錯亂,元人也沒發現,難怪筆記寫起來很悶。銜接筆記403,孫癩子是無垢和尚的小師叔。孫癩子的師父是畢南山,無垢和尚(田義周)的師父就是他父親田廣勝,畢南山還是田廣勝的師父。

 所以在輩分上,無垢和尚自己還要叫孫癩子「師叔」!怎麼會把他當成小朋友呢?真是大錯特錯。可是書裡面這樣寫,沒有一直提醒自己真的會搞錯,該死的,再來我自己講,不靠作者了——另外更正一點,如果無垢只是畢南山的徒孫,他根本沒有資格稱「道友」去拜訪自己的師祖的,這個又是一錯。(以無垢這個莽漢來說,畢南山那個假掰文青看是也不會想見他)。

 第三錯,孫癩子既然走岔路跟著無垢和尚進入紅蓮寺,以不肖生的一貫邏輯跟手法,應該是跑出新的故事線,怎麼會這麼乾脆,直接扯到趙如海呢?根本就是想棄筆不寫了,已經放棄治療——好吧,現在講無垢和尚跟趙如海的故事。趙如海會扯上無垢和尚,是因為他到紅蓮寺來踢館。

 趙如海到紅蓮寺踢館,可以參照鄧法官對槓雪山和尚的情節,兩邊都是和尚贏。在講鬥法的事情以前,無垢和尚又先交代了趙如海在鄧法官死後的行徑;其實這個可以不用講的,越講破綻越多,但不肖生為了灌水充篇幅硬要講,元人也只好跟著挑錯,真的錯很多。

 無垢和尚說,趙如海在得了鄧法官真傳之後,行徑越來越囂張,本來他的法術不對麻瓜使用,都拿來惡整跟他喝酒賭錢的人,不知道是催他債還是欠錢沒還什麼,反正這些人大多也是無賴潑皮,惡人自有惡人磨,還不算太過份。

 可是在鄧法官死後,趙如海開始姦淫婦女,喜歡偷吃官家的夫人、小姐。這裡的說法更奇怪,前面都說,修習茅山道術是不能行房中事,趙如海要如何姦淫婦女?趙如海姦淫婦女事,有上公堂受審,不肖生的重點是,趙如海很不要臉的,把誰跟他通姦一五一十公佈姓名,免你肉搜程序,可是這有意義嗎?跟故事設定大相違背。

 另外一點則是說,趙如海自己得了真傳,他師兄王大門神沒有,但兩個人還是經常混在一起,這個哽有後續發展,比較值得一提。

 不肖生在九八回的重點,其實是放在趙如海受刑。趙如海跟替身使者一樣,鋼刀砍他不死,一刀砍下去他就不見了,反而監斬官看到幻象,趙如海科頭赤腳的,在人群中跑來跑去。這個描寫算是比較生動,監斬官中了「鳳凰幻魔拳」嘛!可是真正來講,又沒有什麼意義,不肖生旨在描述趙如海的道法高強,可是強不過無垢和尚,大概這樣子。

 元人趕快把囉嗦的地方講掉,故事設定連番出錯,連我寫筆記的人都給他害慘了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