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403:煙酒上人「孫癩子」的人物小傳(三十七)

 上回筆記說到,孫癩子重回瀏陽縣城,想要探聽鄧法官二徒弟趙如海的消息,迎面走來一個和尚,身材很魁偉、相貌頗不凡。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出現的和尚之多,都快要可以出圖鑑了(靠腰),如果再賣弄神秘,恐怕讀者會生氣,所以元人在這裡要講破(因為筆記已經快要結束),這個人就是無垢和尚,張汶祥的師父。孫癩子跟無垢和尚是認識的(從這一段故事開始),所以張汶祥還要叫孫癩子一聲師叔——其實孫癩子是他師父「無垢和尚」的師叔。

 無垢和尚俗名田義周,在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牽連非常廣;他的父親是大劍俠田廣勝,他的妹婿一個是笑道人(娶田紅紅),一個是朱鎮岳(娶田娟娟),他因為不服氣朱鎮岳的名氣大,故意試探人家武功,掛彩回家,朱鎮岳上門時負氣逃家,改拜他的師伯「雪門祖師」為徒,從此做和尚,法名「無垢」,刺馬的張汶祥是他的徒弟。

 無垢和尚和孫癩子什麼關係?上文說的,孫癩子是他的小師叔。田廣勝的師父是畢南山,孫癩子的師父——也是畢南山!可是又有一點,孫癩子雖然師承畢南山,但他沒有畢業,他是犯了事(打壞伏虎寺古鐘、又殺死黑狐媽媽)讓畢南山趕出來的,到底這層關係受不受承認,也真不好說,總之平輩論交也是可以的,反正不肖生也不計較(噗)。

 知道了這個和尚就是無垢和尚,再補一點書中的描寫。從孫癩子的角度看,無垢和尚的頭頂並沒有受戒的艾火瘢,臉肉橫生、濃眉大眼,全不是出家人的慈悲模樣(因為他是山寨版的)。神氣之間,似乎知道街上的人都注目望著他,自覺要顯出分外精神的樣子。

 無垢和尚本性就很衝動魯莽,做人行事都匪夷所思,他不爽朱鎮岳名聲大,父親稱讚,就半夜裡去挑人家的客船(登船偷襲);想要結識暗器高手楊幻(知圓和尚楊從化的父親),居然用後腦(他有鐵頭功)去試人家的暗器!這個傢伙其實也是很有戲的,但不肖生從來沒有明寫,都是過暗場,而且故事不連續,元人一把它串起來,讀者才知道這是個活寶。

 孫癩子看無垢和尚正面走過去,心想「靠腰,這根本是強盜吧,哪裡和尚,肯定犯了事才出家來躲。」因想趙如海的八卦比較有興趣,就不要理這個和尚;回頭看他背影,乖乖不得了!看到背影就知道,這人居然也是個劍仙!(你是看到後腦有劍鞘?)既然是劍仙就不可放過(想玩Street Fighters/街頭霸王?)隨即轉身跟著這和尚行走。

 和尚出城後,腳步變得很快(功夫展出來了),一般人等閒追不上。幸好孫癩子你哥哥也是有練過的,照追!轉眼之間追了數十里,和尚直走進一座樹林深密的山中,樹林中隱約有一座很大的寺院,和尚就是進了那寺院。

 在這裡要教讀者知道,既然和尚是無垢和尚,那麼寺院呢?當然就是會變形成巨大機械人的「紅蓮寺」啦!(幾時的事)。雖然說出現了無垢和尚跟紅蓮寺,但是在這裡,孫癩子要牽連的故事跟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沒有半點關係,「火燒紅蓮寺」是無垢和尚死去之後,知圓和尚掌大權才發生的事情。孫癩子的重頭戲還是趙如海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