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384:煙酒上人「孫癩子」的人物小傳(十八)

 張窯匠張連陞,為了他精通道術可以趨吉避凶,引起鄧法官的注意,非要同他鬥法、分個高下。問題是張窯匠行事極低調,鄧法官刻意挑釁,他可以迴避不理,他自狠來他自惡,我自一口真氣足,張窯匠原本是打算息事寧人。

 可是有一件事情麻煩,張窯匠是手藝人,他廣納四方生意,是接訂單的。接生意訂單最怕什麼?最怕製造來不及,出不了貨!鄧法官算準了張窯匠接磚瓦生意,燒窯不順一定要施法,他就在這當中做梗,張窯匠為要出貨順利一定施法,鬥法的目的就可以達到。

 故事切入點在原書第四冊第四四頁,張窯匠在燒窯,只差一兩日就要出貨,突然一陣冷風吹來,火完全熄滅了!張窯匠感覺不對,點起香燭來請師,又是一陣冷風來,連香燭也熄了!張窯匠猜測有人暗算,正捉住一隻雄雞,待一撕兩半,鄧法官卻已先下毒手!天崩地塌似的一聲大響,瓦窯倒陷,張窯匠氣得昏倒在地(爆血管中風了吧)。

 這一段故事就是「表面上」的鬥法過程,張窯匠點香燭(起手)燭遭冷風吹熄;抓了一隻雄雞要撕成兩半(出招),瓦窯卻先倒坍。讀者看了奇怪,為什麼把雄雞撕成兩半就可以放大絕呢?不肖生也沒講,元人也不知道。講完表面上的狀況之後,張窯匠的兒子(張姓少年)繼續補述他聽來的,鄧法官方面的動作,原書第四冊第四五頁開始。

 說鬥法的那一天,鄧法官剛好「路過」去找他朋友聊天,他那個朋友就住在窯棚對面。鄧法官問他朋友說:「對面窯棚的張連陞(張窯匠)你認識嗎?」他的朋友說張連陞的術法好厲害喲,收嚇、斷家、催生、接骨,沒一件不靈的,燒窯四十年,無一次不順利,他的法術在瀏陽是數一數二的。

 鄧法官就是抓這一句,「四十年燒窯無一次不順利」,硬要在燒窯這件事阻撓他,才顯出他鄧法官是高人一等。他跟他朋友說「我找張窯匠開個玩笑」,借了人家的床躲著,叫他的朋友叫大門後面躲著,當探子,偷看對面窯棚有什麼舉動,隨時報他(鄧法官)知道。

 鬥法的過程頗有一番好講,這回筆記先開個頭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