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369:煙酒上人「孫癩子」的人物小傳(之三)

 上回筆記說到,孫癩子牧牛時牛發狂,把他載到一處不知名的山中,居然又自己跑回家(這是牛不是鴿子)。孫癩子在當場找不到牛,又回不了住處,混到半夜,看到快要下雨了,忙找地方躲雨,躲入一處石巖之中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是近代武俠小說的起點,很多很唬爛的公式套路都是從這裡開始,包括了「摔下懸崖一定不會死且能絕處逢生」,這是義拾兒楊天池的故事。另外「深山石洞必有奇人異士」這也已經不再稀奇,孫癩子現在又要經歷一次。

 孫癩子要躲雨嘛,剛好有個石巖,手摸一摸,裡面是空的,先屈一下好了。越躲越進去,發現裡面空間很大!居然人可以在裡面伸直腰,不會撞到頭。這段描寫要說雷雨用得好,若沒有閃電,孫癩子不會知道別有洞天,若沒有雨水,孫癩子也不會忌諱弄溼而往裡頭鑽。講這麼多其實也就是要說,孫癩子進入石巖了。

 彎彎曲曲、高高低低的約有一里遠近,這種情形,已經可以說是《聖鬥士星矢》裡面所講的富士山風穴了!怎麼山裡面藏著這種大洞,難道是人工鑿出來的?孫癩子一路走,一路看到有白光射出來。白光,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很稀奇,點蠟燭、點火把是不會有白光的,白光只能是月光——怎麼孫癩子會看到白光(寒光)射出來?除非是劍光。說起來其實也很好笑,這所謂白光,其實只是有人在使用「路摸思」(Lumos)而已(喂)。

 孫癩子朝著白光走去,原意是想討口飯吃,他雖然不明究裡,卻已經猜到有白光必有人住,只是他沒像元人想得那麼多。沒幾步就見一處四方形的地方,彷彿是一間石室;正中安放一張石床,床上盤膝坐著一個寬袍大袖的老者,垂眉合目的像是睡著了。再看室中的四圍上下,並沒有燈火,也沒有窗戶朝著外面,看不出白光從什麼地方發出來的。仔細看近石床的所在,光比遠處大些(就說是路摸思嘛),石床下依然黑暗。

 孫癩子覺得很奇怪,怎麼一個老頭子坐在這裡睡覺呢?但因為肚子餓餓,無暇顧及其他,就使用討飯的口調(叫化子的〈蓮花落〉之類的討飯歌訣)對他唱起來。這一聲叫出,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「最接近神的男人」眼睛睜開了!原來這裡是黃金處女宮(你很煩)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