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63:不肖生說「刺馬」故事(三十三)

 馬心儀在半夜三更讓春喜把鄭時、張汶祥吵醒,引來內簽押房開會,為的是讓鄭時親眼看到「來自四川」的協辦公文。這個局一樣,馬心儀是正將,房子是他的人也是他的,施星標和春喜都是為了要同騙鄭時、張汶祥才在場,他們是提將。

 馬心儀煞有介事裝得好像大難臨頭了,暗示鄭時應該先避一避,這個時候看鄭時的說話,就知道他已經失去往日智將的冷靜,他現在的立場,只是一個受辱的丈夫,他的結義大哥偷他的女人,他始終只掛意這件事,卻沒想到更嚴重的,他可能會遭對方殺人滅口。

 鄭時一看到公文,當然心裡有氣,可是他跟馬心儀講什麼呢?他講的話大意是:「既然四川來公文要抓我,就讓我一人承擔好了,要不押解四川了案,要不乾脆就地正法!」一個智將講這種賭氣的話,除非你是故意示弱想要對手鬆懈警備,不然這只是讓對方看穿你心神不寧。很可笑的,鄭時這時就是心神不寧!因為馬心儀偷他的女人,他放不下。

 馬心儀心裡當然最想「就地正法」,可是他能嗎?鄭時一死馬上有人爆卦,說寄住在部院的某某老爺,原來是橫行四川的大鹽梟!那馬心儀官場還要混嗎?鄭時要殺一定要殺,可是要把他放到安全的地方殺,殺完之後還沒有人知道他倆這段交情,這才是馬心儀的如意算盤。

 鄭時賭氣說「乾脆就地正法」,馬心儀當然是「拖」字訣應付,結果鄭時根本沉不住氣,他竟然說:「不然就請大哥給我一點盤纏,放我一條生路去,回文只說訪查無著便了。」讀者要知道,鄭時講這個話叫做自殺,為什麼呢?你是應該要想辦法逃離馬心儀的魔掌,找著一班兄弟東山再起,就算殺不回巡撫部院,好歹讓用醜聞讓馬心儀下台,這樣才對吧?居然跟馬心儀開口要盤纏,這不擺明了說你身上沒錢,還要跑路,馬心儀光用銀錢就可以把你逼死!再來又說「放我一條生路去」,那你死定了,對方根本就沒想放生,你還自己先求饒!元人若是馬心儀,殺鄭時眉頭連皺都不會皺,這人一點骨氣都沒有。

 鄭時這麼連出兩爛招,連內褲的破洞都給馬心儀看光了,結果馬心儀說什麼?他根本什都沒說,還是拖(這才是真正的高招)。一夥人不歡而散(其實馬心儀是爽high的),鏡頭轉回鄭張二人身上。

 故事進入原書第三冊第四三七頁,九一回開始,張汶祥跟鄭時探問四川那張公文,才發現鄭時已經「放棄治療」——他已經不想活了你知道嗎?鄭時從公文的疑點發現馬心儀只是針對他(因為張汶祥其實才是正點子,公文竟沒有他的名字,也沒有施星標),想到心愛的妻子給人姦淫(還在想!)自己給馬心儀設下的圈套又反噬己身(無顏以對江東父老),不由自主把他在上房看到的事,亦即是馬心儀通姦義弟媳婦這醜事全都交給了張汶祥;等於說張汶祥掌握了全部的馬心儀的醜聞,只要他把消息傳出去,便足以讓馬心儀身敗名裂。這就是為什麼張汶祥在「刺馬」以後並不反抗直接自首,因為他要寫供狀,讓世間知道馬心儀究竟是怎樣一個爛人,而且,他做到了。

 鄭時離開內簽押房後,並沒有回房安睡,而是跟張汶祥講話講了大半天,雖然不肖生寫了頗多廢話,故事節奏卻比往常都快。講著講著,施星標拿著一包東西出現了。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