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362:不肖生說「刺馬」故事(三十二)

 不肖生說「刺馬」故事,講到馬心儀誘姦柳無非完畢,這前因就算是交代完了,之後根本沒戲,弄一個張汶祥散步遇奇人的插曲,是為了在正文之前再一小小舖陳。上回筆記說到,鄭時已經偷窺到了馬心儀和柳無非的姦情,但是還捨不得離開,還處在巡撫部院裡悶悶的不知道怎麼說,只每日無聊跟著張汶祥出門散步,但是鄭時就沒有辦法遇到什麼奇人。

 再來的橋段是馬心儀設詭計謀殺鄭時,講到鄭時死掉,這個關目就結束,轉進煙酒上人的人物小傳。謀殺鄭時不稀奇,但為什麼「只殺鄭時」?張汶祥不是有很多奇人照應,他們怎麼不幫把手?其實這個之前就有講了,鄭時是智將,馬心儀在乎的是他的權謀算計,覺得張汶祥不過一介莽夫,算得了什麼?只有鄭時是可畏的,所以他要專門謀殺鄭時。那為什麼照應張汶祥的奇人不出面拯救鄭時?因為鄭時太俗辣。

 之前就講了,殺人家老爸還騙婚女兒,這件事情他以為只有天知地知?江湖中人早就很不齒他這種假掰文青,如果真的想幹一番事業,為什麼私德那麼缺損?鹽梟頭子就可以不顧江湖道義嗎?跟政客做結義兄弟又是哪招?罪狀一條一條加起來,沒有叫鞍馬山天狗給他「天誅」已經是很客氣了,還幫咧!敢殺柳剝皮就不要貪圖人家的女兒!一點水準都沒有,還敢自稱是鹽梟義勇軍。

 馬心儀暗殺鄭時的開端,是深夜裡的一場會議,一樣玩「千門八將」的招數,讓春喜半夜裡十萬火急去通知鄭時跟張汶祥到內簽押房開會,結果馬心儀擺了一桌子酒菜,施星標跟春喜做陪客,大家一起吃喝。席間馬心儀語重心長的,亮出一封公文給鄭時看,鄭時若不明究裡肯定被騙去;可是如今他明明就清楚馬心儀,還是被騙去!說鄭時是假掰文青一點沒錯,混草莽還有三分功力,真的要玩政治一下就栽了,根本白癡。

 那封公文是四川來的,是馬心儀假造的,內容說四川總督衙門得到線報,說鹽梟頭目鄭時出現在山東,希望山東方面予以配合,逮捕歸案云云。馬心儀裝得一副很為難,其實就是要把鄭時騙離開巡撫部院,找藉口殺掉。鄭時看到公文只有自己的名字,張汶祥、施星標全不在內,他也想離開這個傷心地,遂也藉故就想脫走,柳無非留下來。

 當初的鹽梟三兄弟,施星標已經變了心,張汶祥還是挺鄭時,鄭時一人要走,張汶祥也跟著去,結果僥倖脫險!施星標當然沒事(因為夠傻),可是這點安逸能持續多久?現在的劇情進展到,原書第三冊第九一回,鄭時既然要離開,索性跟張汶祥攤牌了!因為這樣子,鄭時遭謀殺張汶祥才知底細,才會演出後來的「刺馬」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