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321:卜巡撫落難導出知圓和尚(七)

 這回筆記把卜巡撫落難事結束掉。先講結局,卜巡撫落到知圓手下,本來會殺他但沒有殺他,因為有陳繼志和甘聯珠照護著,只是把卜巡撫關在銅鐘底下,三日未進水米,後來中武官帶兵殺到,紅蓮寺淫僧跑個精光,卜巡撫就脫險了。

 上回筆記的切斷點是,卜巡撫在地洞裡面會見知圓和尚,整群的裸男裸女在地洞開趴,男的奏樂女的跳舞,一夜天魔舞。元人想到古龍在《大旗英雄傳》也寫過「仙女脫衣陣」,一隊美女跳脫衣舞誘惑鐵中棠,還沒這個有趣,不肖生並沒有讓美女誘惑誰的意思,紅蓮寺地底「江戶花地獄」本來玩的就是這招,愛看不看隨便你,反正你要看不看我們high完了也要搞,不肖生誠實。

 卜巡撫是一個糊塗偵探,雖然他在這戲裡面沒什麼發揮,可是從他兩次面對險境的反應,元人推知他是一個糊塗偵探,純粹好人,幸好坐上高位,不然他當Private Eye只會死在陰溝,沒說的。卜巡撫第一次遇險,跟小和尚裝不熟,假裝自己是迷路,不小心跟在他們後面,靠腰,小和尚根本沒理他,當小雞一樣抓起來,送紅蓮寺查辦。

 再來看到知圓和尚,又裝傻!你是白痴嗎你,小和尚都識破了,老和尚會被你騙?你以為你穿便衣我就認不得你,那你(卜巡撫)怎麼會認得我(知圓)呢?我老和尚根本裸體!是不是很惹笑?所以卜巡撫又糗蛋了。

 知圓和尚跟卜巡撫的互動,跟陸小青與知客僧「菜埔」的互動沒差很多,差別在於知圓是端出好酒好菜請客,「菜埔」是亮緬刀殺人,其他的對白都是一樣。首先紅蓮寺端會要求「罪人」出家,只要在外守清規就好,回到寺裡盡情淫樂,SOD攝影棚自己開的,精盡人亡還附送唸經,絕對沒問題。如果不出家呢?就叫「彌勒」來送你歸西。這裡講的「彌勒」是一布袋石灰,中國牢獄的暗殺手法,用石灰壓人窒息,屍體無傷可驗,紅蓮寺的和尚耍文青,把這樣凶器叫做「彌勒」。

 卜巡撫雖然探案糊塗,倒是一身正氣,要換做元人,看到滿室春光老早掏槍了,要死也拚個中出再死(喂),誰跟你客氣。卜巡撫聽老和尚威脅利誘,當然是不答應啦!那不答應,就是請「彌勒」出來送你回家,沒有第二句話。

 這裡老和尚叫兩和尚去取「彌勒」,沒多時,消息回報,「師兄才要拿彌勒,就突然跌倒,要扶扶不起,才知道連鼻息都沒有,跟死的一樣!」這是怎麼回事?其實就是前文交代的,陳繼志用隱身法暗發梅花針,打進和尚頭皮一槍斃命(真的陰險),製造恐怖效果讓淫僧不敢妄動,卜巡撫才得保住性命。

 不肖生寫這段很胡混,他說知圓和尚聽見死訊有警覺,一想難道我那徒弟有急病,要拿彌勒突然心肌梗塞?你媽的,買馬票都沒那麼準,老子自己拿!說到知圓和尚甩著大屌要去拿彌勒,才走了兩步,突然一陣怪風,房中的燈燭都吹熄了,有幾盞燈甚至讓吹倒在地!

 這個時候知圓和尚已經懷疑卜巡撫有神靈相助,但他也並不是省油的燈。你有神靈保護,我手下還有群鬼相助咧!就說到這裡,知圓和尚催動咒法,唸出禁壓鬼魘邪祟的真言,故事就突然結束了。

 元人推想,知圓和尚的道法是某種黑魔法,類似菊地秀行小說《退魔針》裡面「鬼操針」的用法。「退魔針」本來是正義的破邪針灸法,妖魔退散當者無匹;但是有人把這道法扭曲來用,變成利用針法控制妖鬼,知圓和尚學的大概是這路邪門。

 下一回筆記,轉進知圓和尚的人物小傳,從知圓小傳會帶出「刺馬」故事的主要人物張汶祥,從張汶祥再引出真正的「刺馬」故事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