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322:知圓和尚楊從化(一)

 這一回新的筆記開始,要講知圓和尚的人物小傳。說實在前面都演了那麼多,到底知圓和尚的出身,很重要嗎?電影《火燒紅蓮寺》可以看到崑崙派劍俠跟知圓和尚鬥法玩飛劍(徐皓峰電影《師父》可看到片段),但是在小說裡面,知圓根本沒有參加戰鬥,感覺就只是一個單純的淫僧,頂多會些操弄妖鬼的法術罷了。

 而在接下去的筆記當中,元人要揭露的也不是知圓和尚的妖法有多厲害,還是在釐清知圓和尚跟這些江湖奇俠的人物關係。「火燒紅蓮寺」一開始讓人很納悶的是,前面都沒交代啊!知圓和尚好像是憑空冒出來的?看了才發現不是,原來知圓和尚他,也是崑崙派劍仙來著!這真的太勁爆了,崑崙派的劣徒再添一名,目前已知河南劉鴻采、貫曉鐘這些都不是好人,可是知圓和尚是誰的傳承呢?

 之前筆記提過,從柳遲的人物關係往上探,烏鴉山有個朱三師伯,叫朱鎮岳,他跟笑道人同輩的,為人極狷介(白話講小器,器量狹小)。他跟笑道人不是師兄弟,是連襟,兩個人娶同一家的女兒,他們的老婆都姓「田」,朱三伯母叫「田娟娟」,笑道人的俗家妻子叫「田紅紅」。笑道人魏壯猷是他岳父田廣勝的徒弟兼養子,很早就跟田紅紅結親了,朱鎮岳的師父「雪門和尚」跟田廣勝同是畢南山的門下弟子,有同門之誼,因為田廣勝的次子「田義周」不滿雪門和尚一直誇徒弟,硬要找朱鎮岳比試,劫他的鏢,兩人鬧了好大一場。

 後來朱鎮岳找到田廣勝,娶了田娟娟為妻,定居烏鴉山,田義周負氣出走,再沒回家。女婿之一的魏壯猷因機緣得遇崑崙派黃葉祖師,出家修道變成後來的笑道人,崑崙派屬他扛霸子,揪團最給力徒弟超級多,朱鎮岳從頭到尾就是小器鬼一個,功夫高是高沒有什麼作為。

 從知圓和尚的人物小傳帶入,不肖生先介紹知圓和尚(俗名楊從化)他的父親,叫做楊幻,從楊幻會切進去知圓和尚的師父,叫做無垢和尚。無垢和尚就是田義周,田家二哥,因討厭妹婿朱鎮岳負氣出走,後來變成鐵頭和尚,還把一身功夫傳給淫僧知圓。從無垢和尚事又會牽引出「刺馬」的主角張汶祥,大概是這個樣子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 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