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19:卜巡撫落難導出知圓和尚(五)

 卜巡撫讓小和尚帶到紅蓮寺,從解開束縛到起身行走還有許多囉嗦,既然知道情節就略過不提了。只說小和尚引導卜巡撫到「方丈」(應有缺字,以下補一「室」字)見知圓和尚,從卜巡撫的眼要看到紅蓮寺地底淫窟,也就是元人提及的,加藤明成的「江戶花地獄」,以下邊帶描寫邊講。在原書第三冊第二九五頁:

 穿門過戶,走到一處,陳設精雅富麗。卜巡撫一眼看見靠牆根安放著的一張花梨木禪榻,頓時想起這房間就是知圓和尚的方丈(室)。卜巡撫曾到紅蓮寺燒香,知圓和尚便是迎接在這方丈(室)裡款待。方丈(室)中陳設的器具,仍與從前所見的無異,不過晝夜的光景不同罷了。

 這個時候卜巡撫再不靈光,也非得想到小和尚一句一唸叨的「老朋友方丈」就是紅蓮寺住持知圓和尚了。可是這間方丈室中空無一人,到底要見個鬼?結果小和尚牽著他衣袖直到禪榻跟前,一腳跨上去,在牆上不知如何推按了幾下,禪榻自然向後移動了一二尺,牆根上閃出一個洞門來。

  讀者看到這裡要注意,不肖生從「火燒紅蓮寺」故事開始,就一直提到紅蓮寺有機關,但是為什麼寺廟有機關,這種厲陰宅建案又是誰蓋的呢?竟然落到知圓和尚的人物小傳才一筆帶到,而且關聯到後來的「刺馬」故事。

 小和尚按開洞門,一邊跟卜巡撫說:「你來晏(遲到)了一時半刻,你的老朋友方丈已進宮取樂去了,懶得出來,叫我引你進宮去見。儘管放膽走,若是存心要取你的性命,隨便怎麼下手你都逃不了,這不是為要害你才哄著你進去!」

 卜巡撫一望裡看,烏漆抹黑,房中的燈燭光也教禪榻遮住了,他不是《大宅門》戲裡的老七白景琦,不然他一定會說:「看前面黑洞洞,定是那賊巢穴。待俺趕上前去,殺他個——乾、乾、淨、淨!」(你夠了沒)。

 因為卜巡撫自己不敢入洞,到底還是小和尚拉著他的手進去的。

 欲知紅蓮寺地底「江戶花地獄」是何情景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