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18:卜巡撫落難導出知圓和尚(四)

 卜巡撫落難這一段補述,是要引出《江湖奇俠傳》最有名的一個魔頭,就是紅蓮寺住持知圓和尚。他是最有名但不是最厲害,《江湖奇俠傳》最厲害的一個反派人物應該是崆峒派祖師劉全盛,可是他根本沒做什麼?他的故事是收歐陽后成為徒,讓他「槍殺三師兄」,當自己的工具人清理不肖徒弟,看起來根本也不像反派。

 知圓和尚在「火燒紅蓮寺」的本傳當中完全神秘,讀者僅透過陸小青的見聞,知道他設下圈套拐帶女性到紅蓮寺當性奴隸,這些可憐的女子在死後還不能脫身,一縷香魂遭到法術禁制,所以陸小青才會在紅蓮寺燈影下看到女鬼。
 
 不肖生在卜巡撫落難的補述,也不描寫知圓法術多高深,僅就其外在形象描寫,重點會放在之後的人物小傳。透過卜巡撫的遭遇,讀者可以看到知圓和尚的真身,到底是怎麼樣的人?紅蓮寺地底幾乎是加藤明成的「江戶花地獄」!(事見《柳生忍法帖》)以下故事繼續。

 上回筆記說到,小和尚扛著卜巡撫回寺處置,從卜巡撫的角度出發,他的雙眼被矇,看不到周遭景物,只有一些觸覺聽覺的描寫。他感到自己讓小和尚扛著走,後面有人跟著,那人必是小尼姑;看不見經過的地方是何情景,但就地勢起伏來推斷,行走的必是山路。

 這裡出現一個問題很有趣,小和尚有功夫很正常(他指力驚人),小尼姑走進茶棧第一件事情就是歇腳擦汗,她的腳力有那麼好嗎?其實這個可以解釋,如果說小和尚本身也有一點道法的基礎,他只要用「神行太保」戴宗的甲馬(紙紮的神符)拴在小尼姑腿上,跟著疾走長路並不是問題,這且帶過。

 卜巡撫給小和尚扛著,走了一段時間,聽到鐘聲響,心想「大概離寺不遠了」,果然沒多久,他感到自己給人往上一拋!還以為跌下來時必定粉身碎骨。誰知不然,原來是小和尚扛著他往上縱跳,跟著又聽到踩碎屋瓦的聲音,大概在飛簷走壁;約莫在高牆盡處,陡覺得身體往下一沉,給人卸了下地,跟初遭綁架時背脊朝天那相似。腳步聲走出來了,又走進去,再來是白綢巾鬆綁,原來紅蓮寺已經到站,下一站:天國(喂)!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 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