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317:卜巡撫落難導出知圓和尚(三)


 推理小說的讀者常常會忘記一件事情就是,偵探辦案一定有風險,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(喂)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這回筆記要大跳躍,省略一些無謂的套招。

 卜巡撫是一個官,一個好官,他的洞察力過人,行動力也頗強;換句話說呢,他是一個適格的偵探,可以嗅出犯罪氣息,也有膽子一路尾隨。可是卜巡撫忘記一件事:「偵探辦案一定有風險,凶手給你揭發了罪行,他會先殺你而不是先自殺。」真實世界跟推理小說不一樣。

 上回筆記說到,卜巡撫察覺到兩個少年郎,其實是一和尚一尼姑出門偷情,他要跟上去查個清楚;結果越走越偏僻,越走越荒涼,到了一條小路上,兩人摘下草帽,真是和尚跟尼姑!卜巡撫的觀察敏銳,也很有勇氣追蹤,問題是他現在是自己一單張,人家還有一pair,莊家沒再發牌的話,怎麼樣都是對方贏。

 這不是?尷尬了,跟得太近讓人家發現,卜巡撫想打哈哈矇混過去,讓小和尚識破,他就是河南省巡撫卜某人,他想當場拔腿就跑,沒想到那和尚是個會武的,隨手一抓像抓小雞一樣的,把卜巡撫箝制到動彈不得。卜巡撫回頭一看,天爺,小和尚只用兩個指頭就捏住他的胳膊,這是陸小鳳的「靈犀一指」嗎?哪來那麼強的指力!

 卜巡撫讓小和尚牽到樹林深處,兩手指頭一拽,卜巡撫就倒了。小和尚一腳踏住,跟著用小尼姑擦汗的白手帕封口;又用一條長條的白綢巾將兩眼並兩手縛了,背脊朝天趴在地上,根本就任人宰割。

 小和尚和小尼姑討論半天,應該怎麼處置卜巡撫?兩人脫帽的樣子給他看見,要是放著不管,給山野樵夫救走,回轉衙門必定帶兵來捉。要說當場殺人滅口,「寺裡」的清規不許,師父的紀律又嚴格。這個時候卜巡撫當然還不知道是自己是惹上了紅蓮寺的淫僧,只是聽小和尚說,寺裡清規甚嚴,出門不准傷害一草一木,何況殺人?他才聯想到這可能是紅蓮寺出來的。

 此時天色將晚,三人離寺不遠,小和尚跟小尼姑的決議是,先把人扛回寺裡,看師父發落;卜巡撫也存著一點討人情的心思,想說如果是紅蓮寺倒好辦,起碼有請過知圓和尚來衙門講經,就算小和尚的師父是個惡僧,見著了知圓和尚必能主持公道!他卻不知知圓和尚就是統率紅蓮寺的大魔頭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