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316:卜巡撫落難導出知圓和尚(二)

 小茶鋪的情節,卜撫巡在茶鋪裡歇腿用茶,看到一對服色奇異的少年人(男子),開始注意他們兩個。兩個少年男子,服裝那麼相似,如果不是同胞兄弟,是同性情侶的機會就很高,但是卜巡撫在意的不是這個點,這是元人的經驗推論。

 這兩個人本來要落坐,結果前面那個剛坐下去擦汗,後面才準備要坐,突然像想起來什麼待辦事項,忙催前面那個說,「時候不早了,快點走吧!」這當然是一句提示語,前面那個已經熱到軟腳了,後面那個還催他快走,一定是苖頭不對才要閃人。兩個少年走出去以後,後面那個在前面耳邊嘀咕,前面那個就回頭望了一眼,後面的又像禁止他回頭看,兩個人很快離開了。

 不肖生說卜巡撫看出來真正的怪事,有幾點分析。不肖生說卜巡撫自己思量分析:這兩個東西(覺得人家是罪犯了嗎?)的舉動很蹊蹺!他們所戴的青布緣邊的白細草帽,雖然是有錢人戴的,但是那是人家騎在馬上,雙手不便,才戴這種草帽遮陰,上流人步行,何妨打傘!並且這麼炎熱的天氣,草帽戴在頭上,豈不更熱?(魯夫本人表示...)就算這兩個東西嫌兩手難擎,不願意打傘,進了茶鋪還不脫帽,還一直猛擦汗;把帽子拿在手上,搧搧涼不是比較實際嗎?

 卜巡撫這時候到底在懷疑什麼,不是很清楚,不過他看出來兩個少年可能是一男一女的情侶,那麼元人也猜中一半,是情侶沒錯,只是非同性情侶。一對神秘的情侶,假扮成同窗好友,看到苖頭不對就趕快落跑,其中莫非有些傷風敗俗之事?(是私奔還是偷情?)卜巡撫想到這裡,護家盟症頭發作,也沒想自己都沒帶保鑣,也沒抄傢伙,居然就傻傻跟了上去。(衝突起來是二打一)

 卜巡撫一路尾隨,雖說感覺兩人之間有什麼不法情事,畢竟他自己也是青衣小帽,一副商販的樣子,未定罪狀以前不能輕舉妄動,更別說逞什麼官威。卜巡撫跟在背後行走,二人全不覺得,這時路上的行人稀少,更看得仔細,在後的少年,用右手挽住在前的左手,彷彿扶持著行走的模樣。那種腰枝軟弱,體態輕盈的形象,更完全顯露出來了!兩條辮子垂在背後,都是又小又短,並不光澤。

 所以卜巡撫到底看出來什麼「傷風敗俗之事?」其實不是抓私奔,也不是反同性戀,是因為卜巡撫看出來這兩個「少年」,一個是小和尚,一個是小尼姑,這個才討厭。因為當時候少年男子對於辮髮甚是講究,恨不得保養到油光水滑,才感覺自己是帥歐巴,怎麼有人寧願辮子又小又短,還刻意戴草帽掩飾?除非是那個人根本沒頭髮嘛!對照前面講的,怕熱不打傘,偏戴草帽,進了茶鋪又怕人認識,幾項物證合併心證,得知這兩人是一對不守清規的和尚尼姑,傷風敗俗是在這裡。

 「小尼姑年方二八,被師父削去了頭髮,我本是男兒郎,又不是女嬌娥...」 (你夠了沒)

 卜巡撫是朝廷命官,而且是個好官,通常來講這種人道德感強烈,很難忍受虛偽矯飾。他看到和尚尼姑出門偷情,還大模大樣裝成同窗好友,心裡想到就有氣!又想,這對狗男女既然輕裝便衣,住處必定不遠,我何妨就當一回「科學忍者隊」,先偵察出敵營再回衙門叫兵來抓!胸口一股剛正之氣鼓動,就也沒多想又一路跟了上去。完全沒想到離城太遠,會有「龍游淺灘、虎落平陽」這種致命的危機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