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11: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怎麼回事(三十五)

 上回筆記說到,常德慶讓山上林子裡跑出來一個,莫名奇妙的小孩子撞倒,嘰哩咕嚕滾下山,只勉強避開胸口要害,沒有讓他的五支沖天炮戳出五個洞,但是他在背朝上準備翻身的時候,讓小朋友用腳尖點中穴道,登時成了Dog Kenny (狗啃泥)。

 首先要解釋,「點穴」在武俠小說當中是一門絕妙高妙的功夫,要用赤手點穴必須要有「一陽指」的功法及相當之內力,所以一般都會抄傢伙,也就是判官筆點穴。

 但是點穴還有一個門檻,就是認穴,人體的穴道會隨著人的高矮胖瘦而有不一樣的方位,要怎樣正確認穴其實是一門大學問,如果認穴奇準而且又心靈手巧,那就會像菊地秀行《退魔針》裡面大摩醫師這樣,快手千扎,非常恐怖的點穴技巧,不但治病還可以驅魔。

 在武俠小說裡面,「點穴」通常視為一種定身法,讓人動也不動的武學技巧,因為對手不能動了,你不用殺他,可以自己跑走,所以點穴似乎又是一門仁慈的功夫。

 但是真正來講,點穴,何其難也!尤其是打活靶,對手動來動去的時候,到底要怎樣認穴?一榔頭敲昏他還比較快!元人看過把點穴功夫講得最神奇的就是原哲夫/武論尊的漫畫《北斗神拳》(北斗の拳),點中「經絡秘孔」就像點燃了心中的一團火,在哩個moment——要爆啦!當然也真的爆了。

 所以點穴到底是要怎麼個玩法?元人比較支持就是「點穴是高深奧秘的武功」這種說法,一定要武林特級廚師(哪招)才能使用,一般人等閑不能點穴。不能點穴可是可以傷穴,這有差別,打中穴道不一定能讓人不動,但是可以讓人家內傷!內傷不治是會死的,小朋友千萬別摹仿。

 不肖生在故事裡寫到,小朋友用腳尖點中常德慶的穴道,竟然像拉上手煞車,只輕輕點一下他就狗啃泥了,我還以為要用腳踩住哩!常德慶全身酸軟無力,抬不起頭也難問對方是誰,在這個時候小朋友撂了一堆狠話嗆他,大意是說:「剛才在樹林裡講笑的就是小爺我跟我表姐,你也不問一句就掌心雷打過來,要不是我們本領高,早就給你打到仆街啦!平白無故的下這種毒手,我要不拿你性命我就不姓陳!」這樣子。

 所以這個小朋友姓陳嗎?他是誰?《江湖奇俠傳》有姓陳的名人嗎?難道是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?(你夠了沒)。常德慶感覺自己的亂髮給人抓住了,整個提起來,像條死豬一樣任人擺佈,這個時候山上林子裡又有一個少婦下來了,正如方才提示的,小朋友的表姐嘛。

 小朋友的表姐不稀奇,她出口這一句話才稀奇:「弟弟放手吧!這叫化不是外人,是我們家裡的小夥計;且放下來問他,為什麼無故打人?」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 
  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