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294: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怎麼回事(十八)

 上回筆記講到老和尚,在聲名達到頂峰之後,開始在利用群眾心理,散播一件相當可疑的消息,叫做「上天橋」。老和尚說從正月十四日開始,連續三日在長沙大西門城外搭天橋,只要走上天橋就可直達天庭,不用修福德直接做神仙,哇,怎麼有那麼好的事?書裡面寫來很稀奇,其實傳直銷公司玩這套玩得很多了,沒有什麼。這基本上是一套很爛的詐術,但是因為老和尚顯示了兩次神蹟,他的作為掩蓋了這個蹩腳的騙局,如此而已。


 上天橋要在夜間上,根據老和尚說法,天門旁邊會懸有兩盞天燈,方便用路人安全,不會在黃泉迷了路(咦),所以盡管放心,大膽走上去。這個騙局說是詐財也很奇怪,因為並沒有人可以用錢買到上天庭的,就連好鼻師也只能用蝦鬚搭成天梯慢慢爬,怎麼可能直通天際還有天燈接引。你說「傑克與魔豆」的故事,調皮的傑克用賣牛換來的十七枚金幣買了一些魔豆,可是也得有因緣際會,讓媽媽把魔豆丟出窗外,才能長出巨大的藤蔓直通天際吧!老和尚這樣講法是何道理呀。


 十四日天色才到黃昏時候,大西城門外河岸一帶地方,出現了人山人海,比看跨年演唱會還熱鬧,大家都想知道,到底直通天庭的天橋長得什麼樣子。一直敲過了五更,眼看再過半個時辰就要天亮了,居然還沒有出現天橋?難道老和尚失心瘋了,烽火戲諸侯,開長沙鄉民一個天大的玩笑麼?越等越晚越沒耐性,人潮漸漸都散去了。當然也有信眾,相信老和尚絕對不會騙人,所以乖乖等下去,最多等到天亮而已。


 將近天亮的時候,照例天色必有一陣漆黑,此時更忽然起了一天的霧,真是伸手不見五指!到這個時候,就連老和尚的鐵粉,跟最愛看熱鬧的好事者,也覺得很煩了,真的想走了。大家正商議不再等了,要打道回府,突然半空中如響雷一般的,發出一股很大的聲響,只嚇得眾人一個個抬頭仰望,即見有兩道電也似的亮光,在空中閃灼了好幾下,隨即就有人說道:「好了,好了!天橋搭下來了。」


 真假?世界上真有「天橋」這種東西?不是保障行人安全的陸地天橋,是真的直通天庭的超快捷徑!說到這裡,原書故事第七六回結束,下回筆記從原書第七七回接續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