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93: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怎麼回事(十七)

 上回筆記說到,狠心的張木匠為了不想要扶養老母親累贅,買了一包砒霜(老鼠藥),又借來兩升米,叫他媽媽煮好了白飯拌著吃,自己出門晃蕩到了夜間才回來,本來想老媽大概已經七孔流血,我這個「孝順兒子」就直接收屍了,結果回到家一看,他媽媽居然還活著,只是餓了一天。因為神秘的老和尚出現,用皮袍換走兩升米,他媽媽總不可能喝白水還加砒霜吧?那時的人可沒有習慣喝加味水。

 張木匠看到媽媽還活著,並沒悔過的意思,只是假意問說:「那包好東西,沒有拌飯吃掉嗎?」張媽媽講出故事原委,為了心愛這個兒子,拿了白米換皮袍,自己餓了一天。這個時候張木匠看到皮袍,心裡也禁不住歡喜,打出娘胎來沒穿過皮袍,趕快套上看看,是什麼滋味。

 ——是什麼滋味?是你的報應到了!什麼滋味。

 皮袍剛一著身,張木匠便立不住腳,身體不由自主的倒下,口裡連珠般的叫痛!頃刻之間,全身都已變成一條黃牛,只有臉面還在,就是上文講的「人面牛」。張木匠一心想要害死母親,逍遙自在,現在好了,老和尚幫你「黃袍加身」,也不用當木匠了,直接做皇帝!張木匠你OK嗎?

 張木匠變成了人面牛,也不能改變什麼,只好向母親全盤托出,說他就是沒存好心眼,買砒霜想要毒死老媽媽,先一步遭了報應。既然他已經變成牛了,也不能再出力孝敬母親,至少能做個負面教材,讓張媽媽牽他到城裡去,給過往鄉親訴說原委,唱哭調仔討錢,看熱鬧的人多少可以施捨一點。張媽媽雖然失掉了一個兒子,卻撿回一條老命,自此就靠著講人面牛故事討錢度日子,也算另類扶養。

 以上就是老和尚跟人面牛的故事,妖僧行神蹟第二樂章。慢著,前面一直都講「老和尚」,怎麼突然變「妖僧」呢?這是因為不肖生老早就破哽了,元人還稍微掩飾了一下,老和尚原本就不是好人,甚至根本不是人,他就是很名副其實的「地頭那個」,再來要現出原形了。

 再來這段接得很硬,但不管,就講下去。老和尚在這兩件事情過後,聲名越發的旺了,大家都知道這真的是有道高僧,越來越信服。然後到了新年期間,正月十三日,老和尚突然對許多婦孺說道:「今年玉帝有旨:從明日起,在長沙大西門城外,搭天橋一座,接引有緣的人上天。十四、十五、十六連搭三夜,這是登天堂的捷徑,千載難逢的,不可錯過!」

 讀者不覺得這很突兀,原本老和尚是與世無爭,只是到長沙化緣,每戶化一碗白米飯,怎麼突然間變成傳直銷,替天庭做起增員廣告!所以他嗑了那麼多碗白米飯,醫好泥水匠的毒瘡、又把不肖子變成人面牛,一切都只是為了替天庭宣傳嗎?這是哪門子的詐騙集團?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